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刺激消費?中國獨有「二元鴻溝」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國的消費成長也面臨獨特的困境。中國宏觀經濟學會副會長王建向路透社表示,經濟持續下行的根本原因在於中國的生產和消費是碰到了「二元結構」鴻溝。

所謂「二元結構」,就是指中國有一小部分先富人群,但是人口的主要群體是低收入人口。簡單地說,就是城鄉收入差別大。

王建稱, 2010年時先富人群的房、車置業陸續完成,房、車需求越來越接近「天花板」(飽和),去年房、車需求突然掉頭向下。

在王建看來,中國人口主要群體還處於低收入水準,他們的消費需求沒有被釋放出來。如果不突破這一鴻溝,政策並不能有效地刺激消費。

只是經濟寒冬中,農村居民用什麼來消費?據中共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萬4,617元(人民幣下同)(月均1,218元),僅為城鎮居民人均收入的1/3略多。也就是說,5億6千萬的農村居民,絕大多數都屬於人口占比40%的低收入階層。

事實上,從消費品零售額數據可知,2018年鄉村消費能力連城鎮消費能力的1/5都不到。

在今年年初中共推出《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24條措施中,已經在「消費下沉」了,試圖將擴大內需的重擔套在底層百姓頭上。

本報財經評論員何堅表示,中共推動消費成長的方案,不去指望消費主流的中產階層(中高收入階層),而是將提振內需的重擔,下沉在包括鄉村居民和民工在內的中低收入的底層民眾身上。

何堅表示,中共的政策不可能拉得動內需,而更可能是連草根階層都不放過的「割韭菜」新花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