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辦公族,你缺氧嗎?快來檢測看看

透過補充營養素、訓練呼吸,提高身體含氧量,補滿精氣神。(123RF)
透過補充營養素、訓練呼吸,提高身體含氧量,補滿精氣神。(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人類無時無刻都需要呼吸,即使氧氣存在於環境四周,但是有些人的身體處於「缺氧」狀態而不自知。當身體開始慢性缺氧,疾病也會跟著來。

頭暈頭痛、打哈欠及打呼,這些日常中的小症狀就是身體缺氧的訊息,從姿勢不良到久坐辦公室吹冷氣,都有可能造成身體缺氧。位居十大死因中的心肌梗塞、癌症等疾病都和缺氧有關。

一起看看醫師、專家教大家透過補充營養素、訓練呼吸,提高身體含氧量,補滿精氣神。

牙科醫師趙哲暘表示,姿勢不良、吹冷氣、不運動,都會使身體耗氧過量。身體平衡和大腦有關,若姿勢不正會使肌肉張力不平衡,大腦必須過度工作才能解決。尤其久坐辦公室盯著電腦不動,冷氣又會使肌肉、關節收縮,微循環不好易缺氧,只要坐著4~5個小時,就會感覺頭昏頭痛。另外,缺乏運動的話,心肺功能會下降,血液循環變差,細胞獲得氧氣的速度也就跟著變慢。

什麼人最容易缺氧?

研究發現,人一旦缺鐵,氧氣運送的效能就會降低,尤其是女性。而發胖者體內脂肪過多,會使身體發出發炎警訊,引發肝臟生成鐵調節蛋白,讓鐵質吸收率下降,增加缺鐵的風險。《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指出,體重過重的女性,鐵吸收率比正常體重女性少了1/3。

不過,有種職業的人,體內含氧量比一般人多,他們是「海女」,浮到海面時用「磯笛呼吸法」,像吹口哨般縮小嘴巴呼吸,如此潛水能長達2~3分鐘。胸腔內科醫師黃軒表示,這跟治療缺氧的方法一樣,原理就是「鼻吸口吐」,關鍵在吐氣,像吹口哨般又慢又久,改變呼吸道的壓力,使呼吸順暢避免缺氧。

自我檢測 缺氧程度:

輕度缺氧:

失眠、疲勞、打哈欠、頭暈、頭痛、易掉牙、牙齦紅腫。

中度缺氧:

記憶力衰退、胸悶、喘氣急促,這些日常中的症狀就是身體缺氧的訊息。

重度缺氧:

血壓升高、睡眠呼吸中止、心律失常。當組織缺氧造成能量短缺,身體必須增加血液的供應,此時心臟必須加強推力,就可能造成暫時性高血壓,缺氧狀態不容小覷。

補氧、補鐵吃什麼?

要補氧、補鐵可以吃這3種營養素:

維生素C:能促進鐵質吸收率,像是芭樂、奇異果、花椰菜等都含量多。

鐵:例如黑色食物(紫菜、芝麻)、紅色食物(紅莧菜、紅豆)。

Omega-3亞麻仁油、紫蘇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