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參與新疆監控 海康威視或丟美市場

【記者林燕/編譯】鑑於中國大陸監控系統供應商海康威視協助中共監控新疆維吾爾人的人權疑慮,海康威視可能丟掉美國市場。

路透社週四(8月29日)報導:「中國海康威視被清算的時候要到了。」報導中說,美國國會2018年通過的《國防預算法案》,禁止聯邦政府機構從海康威視、大華和華為等5家中國公司購買設備,禁令從8月13日起生效。

美國是海康威視的主要銷售市場。根據報導,美方禁令將影響海康威視每年21.4億美元(約新台幣677億元)的收入。海康威視在美國的收入,接近其所有海外營收的30%。

另據中共國內公開採購文件顯示,海康威視於2016年至2017年期間與新疆警方簽署了總價值19億元的合約。顯然,美國的收入是海康威視在新疆地區收入的數倍。

美國禁令對海康威視造成的經濟損失遠遠超過它從新疆監控合約中獲得的收入。目前,海康威視正試圖與新疆大規模維吾爾拘留營保持距離,並遊說美國放寬限制。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監控系統供應商,提供了新疆警察大規模監禁維吾爾人所需的設備,其核心業務是生產監控攝影機、臉部識別技術,及為其他安全公司提供硬體。

去年美國國會通過法律以來,海康威視在新疆的合約規模已經變小。路透社報導,據之前未報告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採購文件,與中共軍警、法院有關的,至少27項國家招標由海康威視獲得,合約額超過1.1億人民幣。

根據公開文件,海康威視自2018年6月以來,已支付兩家美國遊說公司163萬美元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