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限制進口加非洲豬瘟 中國豬肉價年漲74%

在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北京將對美國進口豬肉徵收72%的關稅的背景下,未來一段時間大陸豬肉價格仍會保持在高位。(中央社)
在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北京將對美國進口豬肉徵收72%的關稅的背景下,未來一段時間大陸豬肉價格仍會保持在高位。(中央社)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大陸豬肉價格直線攀升,8月已突破歷史高點,比過去一年上漲近75%。在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北京將對美國進口豬肉徵收72%的關稅的背景下,預料未來一段時間豬肉價格仍會保持在高位。

豬肉出廠價1年漲74.4%

據官媒中新社報導,在中共農業農村部資訊中心和山東卓創資訊公司聯合監測下,檢視8月19日到23日的16省市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單週平均值為每公斤32.61元(人民幣,下同),較前週再漲8%,較去年同期漲74.4%。

另據中共商務部的監測數據來看,截至8月23日當週,這已經是豬肉批發價格連續第12週上漲。

中共農業農村部公布的高頻數據顯示,截至8月27日14時,大陸農產品批發市場上的豬肉平均價格為32.36元/公斤,同比上升66.7%。

很多老人都說,活了一輩子也沒見過現在這麼貴的豬肉。「豬肉太貴吃不起」成了許多中國網民的評論話題。

《華爾街日報》引述在北京賣豬肉近20年的攤販Xiao Tong的話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情,豬肉每天都在漲價。」她表示,即使是她的老客戶,比如當地餐館和建築公司,也都在減少豬肉採購量。

從業多年的市場豬肉攤商呂大哥說,今年過年之後生意就很難做,最近價格又上去了,叫貨難叫,賣也不好賣,只能把一些豬骨類的做點促銷,「少賺小賠總好過都沒生意」。

中共對美國豬肉徵72%的關稅

大陸去年開始針對美國加徵的關稅實施反擊,其中包括對美國豬肉徵收62%的關稅。北京已宣布9月1日實施新關稅,對美國進口豬肉額外徵收10%的關稅,使得關稅總稅率將高達72%,並且於6月份停止從加拿大進口豬肉。

美國之音引述中共官員的話說,豬肉價格上漲主要受非洲豬瘟的影響,但這輪豬肉漲價也和愈演愈烈的美中貿易戰密不可分。

旅美經濟評論人士秦鵬也表示,北京不僅是加徵關稅,而且還採取行政手段來應對貿易戰,減少或停止進口。今年2月到5月,北京共取消了4513噸美國豬肉訂單。

秦鵬說:「美國在加徵關稅之前都會進行聽證,對影響國計民生的產品,會進行豁免或者減少徵稅。中共當局把豬肉關稅加徵到72%,擺明了是制裁中國老百姓,不可理喻。」

秦鵬表示,中共現在考慮的出發點不是民生,而是如何打痛美國,因為他們自己是感受不到物價高漲、物資不足的痛苦的。

對於中共對美國豬肉徵高關稅的消息,大陸網民紛紛譏諷道:「不用怕,天天播美國人有多慘,我們就忘了自己有多慘。」「五毛們都不說豬肉貴,應該都不吃豬肉,按五毛錢的工資是吃不起豬肉。」

豬瘟重創養殖業 供應大幅下降

持續不斷的非洲豬瘟疫情已導致豬肉供應大幅下降。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數據,7月中國生豬數量同比減少了32%。分析師預計2019年豬肉產量可能下降高達30%,2020年生豬數量將進一步減少。

據《紐約時報》報導,今年中國生豬產量將減少1.5億至2億頭。相較於2018年中國所宰殺的7億頭生豬,這是很大的一個比例。

儘管中共當局出台鼓勵生豬生產的政策,但養豬戶紛紛卻步。一名在湖南的養豬戶表示,同業短期內都不看好養豬的後市,理由是「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在中國養豬風險太高」。

養豬戶說,非洲豬瘟爆發一年多了,雖然官方新聞看不到,但死豬肉私下跨省市流通的傳聞都沒少過,他身為業者自有判斷,在這種情況下,養豬風險太高,與其讓自己的豬圈承受感染風險,倒不如避一避。

業內人士評估,豬肉價格會持續漲到2020年,今年中秋、中國新年能否穩定供應市場需求,對政府來說將是一大考驗。儘管預見未來一年仍是「養豬黃金期」,但他說,身邊的同業對於持續投入都很謹慎。

澳新銀行(ANZ)高級經濟學家王蕊(Betty Wang)說,未來一段時間豬肉價格恐保持在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