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嬰兒摒息症像癲癇發作 新手父母嚇到不知所措

聯新國際醫院薛常威醫師表示,不必再跑大醫院看診,避免醫院大排長龍和壅塞。(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薛常威醫師表示,不必再跑大醫院看診,避免醫院大排長龍和壅塞。(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嬰兒摒息症」常見於六個月到一歲半的嬰兒,通常發生在持續嚎陶大哭或受到劇烈驚嚇時,沒有換氣呼吸,臉色會發黑,有些會昏倒在地,看起來像癲癇發作一樣,新手父母可能會被嚇到不知所措。

鄭先生兒子剛滿1歲,上個月有次在家哭鬧,夫妻倆一如往常哄著安撫,不料小朋友原本放聲大哭,下一秒卻忽然安靜下來,而且臉色漸漸發青發黑,身體一動也不動,鄭先生嚇得趕緊搖晃呼喚,幾分鐘後兒子開始又有動作,臉色也恢復紅潤,彷彿沒有發生過事情。

「嬰兒摒息症」發作時間維持數秒到數分鐘不等,發作之後大多數會自行恢復,通常長大後會自己痊癒,不必特別做治療,因此家長毋須太過擔心。聯新國際醫院薛常威醫師表示,由於「嬰兒摒息症」像是癲癇發作,診所不敢掉以輕心,因此轉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醫院確診沒有問題後轉回診所,民眾日後仍可就近在社區診所看病,如果嬰兒再發生摒息症狀時,也不必驚慌。

薛常威表示,政府推動「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對於嬰兒摒息症的檢查與確診有很大幫助。由於基層診所沒有腦波檢查儀器,無法做出鑑別診斷,因此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安排到大醫院做詳細檢查。醫院檢查確認是單純「嬰兒摒息症」而不是癲癇問題,家長就可以放心,不必再跑大醫院看診,避免醫院大排長龍和壅塞,落實「小病到社區診所,大病到大醫院」,讓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全民獲得完善照顧。

不少人選擇在月子中心生小孩,如果新生兒黃疸指數太高,需要轉診到大醫院緊急住院處置,進行照光並檢查是否蠶豆症或感染引起,治療後再由醫院下轉回診所或月子中心,進行後續照顧。薛常威指出,小兒科很少慢性病,大部分都是急性病症,有時需要更精確檢查或鑑別診斷,基層診所不一定有這些設備,透過分級醫療安排到大醫院檢查,確定疾病之後再對症下藥,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過度治療或用藥,也可節省寶貴的醫療資源。完成治療之後再轉回社區診所,讓民眾就近看病,省錢省時。

聯新國際醫院落實轉診制度,病患下轉回診所時,同時將住院的病歷資料、用藥情形,以及檢查結果,一併提供診所參考,讓診所醫師之後在為病人看診時,可查詢相關資料與紀錄,幫助醫師更精準做好醫療診斷與開藥。民眾亦可以避免重覆用藥與檢查,減少不必要的扎針或輻射暴露,節省時間與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