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新關稅生效 川普:不允許中共再敲詐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9月1日表示,美國不能再允許中共的敲詐。圖為川普從大衛營返回白宮。(NICHOLAS KAMM / AFP)
美國總統川普9月1日表示,美國不能再允許中共的敲詐。圖為川普從大衛營返回白宮。(NICHOLAS KAMM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9月1日),美對中最新一輪關稅正式生效。美國政府開始對價值約為1,1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5%的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當天從大衛營返回白宮時針對此事表示,美國不能再允許中共的敲詐。

川普週日上午11時15分從大衛營返回白宮。在白宮南草坪上,川普向記者證實,「我們正在與中方討論,9月的會議沒有改變。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川普說,「我們不能允許中國(共)再敲詐我們,我們不能允許中國(共)每年從我們國家拿走5千億美元,我們不能那樣做。」

他週日再次強調,是中方而不是美國公司或消費者正在為貿易戰付出代價。他說,正如一些經濟學家週日呈現的那樣,由於中方對貨幣貶值這麼多,「實際上他們正在支付我們的全部關稅。此外,正如你們所知,他們正在向其經濟注入資金。」

川普說,「我們正收到數百億美元(關稅收入),我們正在把部分資金提供給農民。」

9月1日生效的美對華新關稅所涉及的中國商品從鞋類、服裝配飾、活體動物、飲料到家用紡織品和科技產品等,價值約1,100億美元。此外,美國還會在12月15日對另外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5%的關稅。

中共也對價值750億美元的5,078種美國商品分兩批徵收報復性關稅。其中1,717種美國商品在9月1日被提升了5%至10%不等的關稅,而剩餘的3,361種商品將從12月15日起被徵收額外關稅。

川普在8月26日的G7峰會期間曾暗示中方,若持續對美國的關稅措施實行報復性關稅,美中就無法實現貿易平衡。如果是那樣的話,美方將永遠不會簽署協議,而中方需要這份協議。

「這必須是一個對我們更好的協議。如果不是更好,讓我們就別在一起做生意了。我不想(與中方)做生意。暫時忘掉關稅……忘掉它。我不想(與中方)做生意。」

「現在當我提高(關稅),他提高(關稅),我提高,他提高,我們永遠不能趕上(指的是達到貿易平衡),我們必須平衡我們的貿易關係,至少在某種程度上。他們不願意那樣做」, 川普說,「如果是那樣的話,我們永遠不會達成協議……但中方想要達成協議,如果我們能的話,我們將達成協議。但這將會發生(指達協議),因為他們要協議。」

川普還表示,中方已經損失了300萬個工作崗位。很快將會比300萬個要多得多。中方無法承受得起在非常短的時期內損失300萬個就業崗位。而且這還將會被放大很多倍。「這將會打破中國(中共)貿易體系。」

川普還說,中方的供應鏈正在崩潰,一條供應鏈正在斷裂,此前沒有人曾見過。一旦這種情況發生了,就很難再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