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力守10600點大關 法人:缺資金動能挹注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股2日在10600點高檔狹幅震盪,台股終場上漲16.80點,收在10634.85點,成交值新台幣1048.33億元,盤面上以中小型股表現較撐盤,指數多數在平盤附近整理。法人表示,國際債市和匯市風險未除,難有資金挹注助攻。

國泰證券期貨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近期台股受惠貿易戰風險和緩而帶量突破整理區間,但其實應觀察國際債券和匯率市場的資金變化並未出現樂觀,包括債券殖利率的倒掛情形還未改善,亞幣中的人民幣仍在低檔偏弱整理中,因此資金流挹注台股有限,顯示市場風險並未完全消除。

蔡明翰表示,今天台股呈現和緩走勢,相較上週五出現的帶量轉強,因美股收盤轉為和緩,今天只剩上週逆向走跌的陸股落後補漲,其他股市都處於比較觀望氣氛,今天台股量能也比較縮減,在平盤附近震盪。

蔡明翰認為,目前台股技術面呈現明顯偏多格局,且又遇到上方半年線與季線的壓力,在量能縮減的情況下很難持續向上攻堅。但上周五的大量買超也提振了市場信心,後續對外資的看法也會慢慢轉向樂觀。

蔡明翰表示,對指數來說,技術面已經轉多,外資在上周五呈現買超,短時間來說有機會慢慢轉強,但季線與半年線沒那麼容易突破,未來觀察的重要指標也是在匯市跟債市,看這兩市場是否也認同風險降低,資金回流之後才有機會激勵股市突破上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