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文化部徵集老照片 保存與再現文化記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2日表示,將透過文化記憶庫計畫舉辦「集思廣憶-國家文化記憶庫徵件活動」,以愛古蹟和集記憶為主題,連續兩個月徵集古蹟建築、地景街廓、社會生活、地方產業、節慶祭典、民俗技藝、人物團體等民眾珍藏或拍攝的照片,透過照片收集,保存並再現土地與人民的共同文化記憶。

文化部於9月至10月與全球最大古蹟攝影比賽維基愛古蹟合作,擴大徵集古蹟照片及珍藏於民間的在地文化照片。同時,為體現分享、開放使用的共筆精神,將台灣的文化記憶透過「CC創用授權」(Creative Commons)方式,轉為全世界都可使用的文化資產,徵件活動將選送優秀作品參加2019維基愛古蹟全球競賽。

2個月徵件期間,文化部將搭配辦理「聽導覽。攝古蹟」和「集照片。話家常」活動。「聽導覽。攝古蹟」活動,民眾可免費參加古蹟導覽,同時由攝影講師講授古蹟攝影技巧;「集照片。話家常」活動,由民眾挖掘家中具文化收存價值的照片,並分享照片故事,表達關懷家人、土地、社會的情感。

文化部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期待建立完整的台灣文化知識永續生態系,推動共創協作、多元創新、虛實合一的文化運動,達到台灣文化DNA的保存、轉譯、開放、運用,促進民眾共同投入文化的 INPUT與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