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王宗堯幫修復連儂牆 網民力挺

王宗堯,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王宗堯,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的聲勢和規模震撼全球,也震懾了邪惡,就連民眾最「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表達訴求的連儂牆,也遭惡人蓄意破壞,香港多個連儂牆上的便利貼被毀壞。9月1日,王宗堯在facebook轉載青衣附近連儂牆被「撕紙狗」破壞的圖片,並留言:「什麼才是暴力?今晚去幫手修復。」網民紛紛力挺:「拆一貼億!」

儘管香港市民的「反送中」抗議持續了近三個月,但聽命於中共的港府,仍然無視強大的民意,拒絕回應一切訴求,甚至祭出警棍、催淚彈、橡皮子彈、藍色水炮,在地鐵站追打民眾,迄今已抓捕近千名示威者。

不僅如此,連民眾最「和理非」表達意見的「連儂牆」也成為惡人的眼中釘。有的便利貼被整片撕下,有的「連儂牆」被重新貼上新標語後再被人撕毀,現場一片狼藉。

一直站在「反送中」運動前線的藝人王宗堯,9月1日在facebook轉載青衣附近連儂牆被「撕紙狗」破壞的圖片,並寫道:「什麼才是暴力?今晚去幫手修復。」呼應大家堅持的「撕一貼十」行動。

網民紛紛力挺王宗堯:「拆一貼億!」「撕一貼十,畀我哋update嚇啲訴求都好(讓我們更新一下訴求也好)!」「可以換新裝,千萬不要嬲(生氣)。」

在「反送中」運動中一直身體力行的王宗堯,當晚還在Instagram Story貼出圖片,其中有「重建香港」、「For A Better Tomorrow」等新的便利貼。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王宗堯幾乎完全放下手頭的工作,每次都與民眾一起走上街頭表達訴求。

6月11日晚,他不斷在金鐘立法會前來回,為在場參加集會的人士補給物資。12日下午,被媒體問及警方釋放催淚彈、布袋彈和橡皮子彈,有沒看到市民受傷時,他說:「從今早到現在,我就是不斷補充水、眼罩、口罩、廚房紙巾和保鮮紙。」

身上總是帶著便利貼的王宗堯,7月28日身著黑衣,現身中環遮打花園,參加「追究元朗攻擊事件和上環開槍事件」集會。活動結束後,他與幾位朋友組成小組,分頭將文具店老闆捐贈的memo紙等用品運到各區,交給做「連儂牆」的義工。

為了保護一直沖在抗爭前線的年輕人,8月11日下午,王宗堯親自駕車在活動現場繞行巡查,讓在維多利亞公園集會的年輕人免受和減少「福建幫」的襲擊。

8月12日下午,過萬市民針對前晚警察在清場過程中近距離開槍致使一女護理人員眼球爆裂,到香港國際機場靜坐示威,將真相訴諸國際人士,同時向警察發出「還眼」怒吼。與市民一起表達訴求的王宗堯,晚上聯同其它義工給靜坐的市民派飯。

8月18日,170萬港人頂著滂沱大雨,在維多利亞公園參加「流水式」集會,下午5時許,王宗堯被目擊全身濕透,站在銅鑼灣告士打道馬路旁,給民眾派發雨衣。

對於國泰港龍空勤人員協會主席施安娜(Rebecca),疑早前因在facebook中的「反送中」言論「被解僱」,王宗堯8月28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集會上表示,「我們所有走出來的人,都熱愛香港這片土地。」希望大家一齊「捍衛自論自由」,對抗白色恐怖。

8月31日,香港巿民自發到港島各區「行街」,最終仍爆出嚴重警民衝突,黑警再次假扮示威者抓人,當晚11時許,太子站重演「7.21元朗恐襲」,只是這次不是白衣人而是全副裝備的警員衝入太子站月台及車廂亂棍毆打及拘捕市民。對此,王宗堯當晚在facebook轉發車廂內彌漫著白煙的畫面,並傷感地說:「恐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