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門被「致公黨」統戰滲透 陸委會:持續關注

有報導指,白狼為首的「統促黨」與系出「洪門」致公黨,正以多元的統戰手法,在金門上演一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公投,金門恐成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的翻版。(記者簡源良/攝影)
有報導指,白狼為首的「統促黨」與系出「洪門」致公黨,正以多元的統戰手法,在金門上演一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公投,金門恐成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的翻版。(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有關媒體報導金門被「致公黨」統戰滲透,報導指,白狼為首的「統促黨」與系出「洪門」致公黨,正以多元的統戰手法,在金門上演一場「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公投,金門恐成俄羅斯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的翻版。對此,陸委會2日回應表示,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持續關注,相關團體或個人可能作為,是否有觸及相關法律之規範界限,維護兩岸交流健康有序進行。

據《天下雜誌》28日「無聲之戰:誰讓反共前線,變中國統戰關鍵跳板?」專題報導指出,金門曾是長達40年「三民主義示範區」,但小三通不到20年,今日已成了中國對台統戰佈局中的「一國兩制實驗區」。

報導引述,立委陳玉珍辦公室主任翁明振指出,金門是中華民國「被統戰」最前線,小三通後以交流之名的統戰,讓金門人心變化很大,利用宗親會、公廟系統和村里長聯誼會,影響金門民意。

文章提到,蔡英文執政後,中國官員規避陸委會審查,利用民間頭銜如工商會、協會或農業經貿交流團等名義,經由小三通過境金門再到台灣。

「中華民族致公黨」(簡稱致公黨)由台商陳柏光接任黨主席,主力經營基層民代和陸籍配偶,準備在金門推動「兩岸和平試點城市/一國兩制實驗區」公投。此外,統促黨金門黨部主委程耀德也在受訪中透露,主力經營金大學生,橋接台生去大陸工作求學,慢慢接受一國兩制。

金門從過去中華民國「反共」最前線,如今變成中共促統第一站。金門一步一步陷入溫水煮蛙,或許金門會像克里米亞公民發動脫離烏克蘭「公投」一樣,假「民意」之名將金門拉離台灣,恐成為裂解中華民國的第一張骨牌。

對此,陸委會表示,今年「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加速對台統一進程,並積極透過滲透、統戰等手段,拉攏我政黨、民間團體及各界人士為其對台政策背書,目的是要統戰分化台灣社會,消滅中華民國。台灣長期以來均堅決反對北京當局提出的「一國兩制」,根據本會最近公布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近9成民眾並不贊成陸方此項主張。

近期相關媒體經實地採訪並綜整多方資訊,對於相關團體或個人可能作為予以報導,惟其內容所涉各項具體活動或行為,均須進一步確認、釐清,並了解是否有觸及相關法律之規範界限。本會將會同相關主管機關持續關注,維護兩岸交流健康有序進行。

民主自由是台灣社會珍視的核心價值,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政府尊重台灣民眾各種不同的政治主張,但不容許中共藉由民主體制對我進行滲透、統戰分化,危害我國家主權地位及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當前中共政權不放棄武力犯台,採取錯誤的非和平與反民主作為,少數人士、政黨與中國共產黨隔海唱和,呼應陸方政策,我們認為這些行為已在傷害中華民國主權。本會也要提醒民眾,不要掉入中共統戰宣傳的陷阱當中,背離台灣2,300萬維持現狀的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