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向衰弱、老化說掰掰 住院高齡者作伙來運動

桃園療養院院精神科急性高齡病房鼓勵長者多運動。(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療養院院精神科急性高齡病房鼓勵長者多運動。(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精神科急性高齡病房,多數長者病患因服用抗精神病或鎮靜安眠藥物,導致藥物副作用、生理功能限制、加上住院活動空間之限制,導致高齡患者活動量不足,肌力不足,容易造成跌倒之傷害,護理人員運用巧思採用懷舊元素之構想,運用於平日活動中,以簡單、方便、生活中可取得的物品來執行高齡活力的健康操,讓高齡者體驗運動是一件有趣又可強身的良藥。

桃園療養院指出,高齡病房為考量成本及現有物品,使用懷舊治療團體時所用的物品,讓高齡者在回憶以往熟悉的生活經驗中,採用舊有的東西做成道具。例如,運用古早味的彈珠汽水瓶做成搖擺沙鈴、童玩的橡皮筋做成伸展彈力繩、結婚所穿的花布做成搖擺沙鈴的外觀及動感沙袋,結合了視、聽、觸覺的感受,以增強高齡者他們對活動的動機及開心的感覺。

每次體能活動前由護理師帶動唱一段「熱身數來寶」,藉由朗朗上口的數來寶,增加高齡病患運動的動機與興趣。內容有「運動健身體力好,規律運動是首要,增加體力生病少,肌力提升有必要,下肢運動做得好,預防跌倒一定好」。

「創新搖擺沙鈴、動感沙袋、伸展彈力繩」:護理人員發揮創意運用客家花布、彈珠汽水瓶、橡皮筋、豆子、小碎石等縫製色彩鮮豔充滿懷舊風的運動輔助物,並依據病人四肢肌力的程度,縫製不同重量客製化的沙鈴、沙袋、彈力繩,以符合高齡者個別化的需求。

最後營造「開心做運動」的愉快氛圍,依高齡者身體健康程度及合作度,適時調整沙鈴、鈴鐺、沙袋、搖擺彈力繩的負重能力,減少高齡者運動時身體的負擔,設計簡單、易學、易記憶的運動動作,配合輕快的懷舊音樂(客家採茶歌 高山青),增加高齡者運動之動機與意願,此套高齡活力健康操主要特色有,「運動隨時做」、「運動樂趣多」、「運動增肌力」,讓高齡長者開心的活動,快樂的學習,運動訓練可以用來改善衰弱老人跌倒的危險、步行能力、平衡及肌力表現的最佳策,可以減緩老化的過程並改善生活品質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