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局勢詭異 中南海內鬥面臨攤牌

⊙王友群
8月29日凌晨,中共新華社發稿稱,中共駐港部隊29日凌晨開始,開展進駐香港以來第22次輪換,此為「年度正常例行行動」。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近3個月、港府仍拒絕民眾訴求、加大鎮壓力度的情況下,中共軍隊深夜進香港,引發全球關注,各種評論,見仁見智,不一而足。

那麼,究竟應該如何看待此次中共軍隊進香港?

軍隊是誰派到香港的?

毫無疑問,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下的命令。

在中共體制內,軍權是最重要的權力。誰掌握了軍隊,誰才是真正的「老大」。鄧小平當中央軍委主席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務院總理都得聽鄧小平的。鄧小平不發話,誰也調不動軍隊。

同理,通過反腐打虎和強勢軍改從江澤民手中奪回軍權的習近平不發話,誰也調不動軍隊。

為什麼這個時候派軍隊到香港?

我認為,與中共高層內鬥白熱化有關。習近平頭5年反腐打虎,擒賊沒擒王,沒有抓捕兩大「賊王」江澤民、曾慶紅。習近平擒賊不擒王的原因在於他想保黨,在於他頭腦中黨文化的影響。但是,擒賊不擒王,必然遭禍殃。

近兩年來,對習近平恨之入骨的兩大「賊王」及其徒子徒孫,利用習對權力的迷戀,或「低級紅」,或「高級黑」,把習抬起、摔下,再抬起,再摔下,國內國外,使勁折騰,搞得習裡外不是人,罵聲遍全球。

跟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美國搞好關係,是任何一個明智的中國領導人在國際舞台立足的首選。2017年4月,第一次與美國總統川普見面時,習近平腦子還很清醒,說:「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但是,近兩年,習被江、曾及其徒子徒孫「捆綁」,跟美國打貿易戰。打到今天,幾乎走到跟美國全面「冷戰」的地步。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黑利8月28日發表文章稱,「如果中共襲擊香港,那麼,美國應該與中共斷交」。

過去40年來,中共的對外開放,在相當程度上,是通過香港進行的,中國70%的外資來自香港。2008年汶川大地震,香港人捐款達230多億元港幣,是中國大陸以外捐款最多的地區!維持香港和諧穩定,也是任何一個明智的中國領導人在中國政壇立足的重要選項。據一位紅二代講,習近平內心一直很喜歡香港,覺得香港人很善良。但是,近3個月來,習一直被江、曾及其徒子徒孫「捆綁」,到今天,走到幾乎與香港主流民意為敵的地步。

習近平與港府強推「送中條例」引發的巨大危機之間到底有何關聯?這裡有三個可信的證據:

證據一,6月12日,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接受BBC專訪時說,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修訂「送中條例」。據我所知,外交官責任重大,授權有限。如果沒有習近平授權,劉曉明決不敢這麼講。

證據二,6月13日,駐港部隊司令陳道祥對到訪的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說,香港駐軍不會違反長期以來不干涉香港事務的原則。陳道祥是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的代表,如果沒有習近平授權,他是絕對不敢對美國官員發表這樣的意見的。

證據三,據香港《大紀元》8月23日報導,一名在香港的紅二代透露,8月18香港170萬人維園大集會,中南海高層透過其在港的100多個監測站,動用軍方總參謀部等部委2千多名情報人員,同時線上觀看香港8.18集會直播。之後,習近平就香港問題發表了講話。

8月19日早上,北京緊急向在港各機構負責人傳達習近平的講話。習近平稱:「誰惹的麻煩誰自己解決,自己去善後處理,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這名紅二代講,習近平不信任港澳辦、中聯辦,認為他們在繼續執行江澤民系統核心人物曾慶紅的那一套政策,港澳辦一直給北京傳遞假消息。對香港問題未來如何處理,該紅二代表示,目前北京急求降溫香港局勢,之後可能會出現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一些人以「身體有問題」等方式辭職。

根據以上三個證據,我的判斷是:第一,修訂「送中條例」不是習近平指示港府幹的;第二,習近平不想動用軍隊解決香港危機;第三,習近平講「不要再給中央添壓力」表明,他本人承受的壓力非常大。

那麼,到底是誰在香港強推「送中條例」引出這場巨大的危機?

第一責任人是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第二責任人是中共駐港聯絡辦主任王志民;第三責任人是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第四責任人是分管港澳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其中,韓正責任最大。

證據一,5月21日,韓正在北京會見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時表示,對於港府修訂「送中條例」,中央政府完全支持。

證據二,據路透社8月30日報導,6月16日,港府已向韓正提交了一份評估香港民眾的五項訴求的報告,認為撤回「送中條例」有助緩解香港日益嚴峻的政治危機。但是,港府「撤回」的提議被拒絕。林鄭月娥獲得的指令是,她不應該屈服於抗議者的任何其他訴求。

韓正是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上海幫」的重要成員,是江、曾在十九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中的代表,韓正對香港問題的態度,就是江、曾對香港的態度。

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後,香港一直是江澤民、曾慶紅的勢力範圍,他們在香港政商圈安插了大量親信。2014年,習近平反腐打虎正艱難時,江、曾及其代理人,時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在香港給習「挖坑」,導致「雨傘運動」爆發。

2019年,習近平被中美貿易戰打得焦頭爛額時,江、曾及其代理人,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沒事找事,非要強推「送中條例」不可。3月31日,1.2萬人遊行反對,林鄭不理;4月28日,13萬人遊行,林鄭不理;6月6日,3千名法律界人士遊行,林鄭不理;6月9日,103萬人大遊行,林鄭還是不理。林鄭無視民意的做法,令港人忍無可忍,6月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做最後阻止惡法通過的努力,迫使惡法沒法二讀通過,卻遭到港警殘暴鎮壓。

從6月12日至8月31日,港警對示威民眾的鎮壓逐步升級,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子彈、胡椒噴霧、警棍、盾牌、水炮車齊上陣;港警、黑社會分子野蠻毆打香港市民的惡性事件頻頻發生。至今已有900多人被捕,傷病者不計其數。香港陷入有史以來最黑暗的危機時刻。

通過上面簡單的疏理,可以清楚地看出,兩大「賊王」江澤民、曾慶紅的親信韓正,支持林鄭修訂「送中條例」、反對港人「五大訴求」,是香港局勢不斷惡化的重要原因。其目的就是把香港搞得越亂越好,亂到不可收拾了,迫使習近平出兵鎮壓,然後,讓習當替罪羊!

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近3個月,江、曾及其徒子徒孫不停地折騰,已經把習近平推到懸崖邊。習近平也不是吃素的,他坐到今天的位子上,也是一路廝殺過來的。7年來,習近平查處的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達480多人,包括160多個將軍,他絕對不會坐視香港變成江、曾的「倒習基地」。

中南海內鬥面臨攤牌

在美國總統川普多次對習近平隔空喊話、強烈反對中共在香港動武之後,在7國首腦8月26日發表聯合聲明力挺香港之後,8月29日,習近平還是下令軍隊開進了香港。對此,川普並沒有作出特別回應。為什麼?

這就不能不提到8月24日、25日中共高層打給美方的兩個電話了。這是8月23日美中貿易戰再次升級後的兩個神祕而又重要的電話。從川普的講話推斷,這兩個電話,可能分別是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國家副主席王歧山打的。

關於王歧山,這裡要多說兩句。如果一個電話確實是王歧山打的,這將是中共高層的一個重大變化,說明當年協助習近平反腐打虎的主要幹將,終於走到中美貿易談判的前台來了。據新華社報導,8月29日至31日,王歧山到廣東調研,此行應該也與香港有關。如果王歧山介入香港事務,將是中共高層的又一個重大變化。

8月26日上午8點多,川普見記者時說,「中國昨晚打電話給我們的頭號貿易會談人說,『讓我們回到談判桌上』。」川普表示,這是他「第一次看到中方真的想達成協議」,美國跟中國「有大事發生」。

同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答記者問時卻說:「對於美方提到的週末通話,我沒有聽說過。」之後,對美國一番猛烈抨擊。《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6日在推特上寫道:「據我了解,中國和美國的高級談判代表近期並沒有通話。」中共黨媒仍在持續不斷猛批美國。

中方最高層打電話給美方求談判與中共外交部、黨媒的反應完全不同調表明:圍繞中美貿易談判和香港問題,中南海內鬥已到了快攤牌的時候了。

8月26日,川普談到8月25日「中國副主席」打給美方的電話時對記者說:「我們昨天還有其他好消息,但我不能跟你說。」筆者認為,很可能是王歧山將習近平願簽貿易協議的想法轉達給美方,並把中共軍隊將進駐香港的消息提前向美方作了通報。

如果是這樣的話,習近平下令軍隊進香港,恐怕不能排除其在內鬥中宣誓決策控制權、應對反習勢力帶來的不測因素的考量。

美國總統川普打貿易戰的意志堅定不移,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就是中美斷交。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的決心不可動搖,對香港民眾的鎮壓持續下去,就是「一國兩制」死亡。2019年10月1日,是中共「國慶」70周年「大慶」,如果「大慶」日出「大悲」事,全世界都要恥笑中共。明年1月11日是台灣總統選舉日,香港「一國兩制」死亡,意味著台灣民眾對中共澈底絕望。

跟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美國搞好關係,順應香港主流民意,是中國當政者唯一正確的選擇。從善還是為惡?就在現任者一念之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