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錄音曝光 林鄭:若有選擇會辭職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數週曾在不同場合提出請辭,但都被北京方面拒絕。(大紀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過去數週曾在不同場合提出請辭,但都被北京方面拒絕。(大紀元)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外媒透露,陷入困境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小範圍講話時表示,送中條例點燃了席捲香港的政治危機,她已經造成了「不可饒恕的浩劫」,並且如果她有選擇的話,她會辭職。林鄭月娥3日承認自己的私人談話外洩,但否認向北京請辭。

週一(9月2日),路透社披露了林鄭月娥向商界人士發表的錄音,在那次閉門會議上,林鄭表示,她只能在「非常有限」的空間來解決危機。

林鄭表示,一旦香港問題被提升到「全國一級」,即提升到北京的領導層的關注層面時,她也無能為力。「如果我有選擇的話」,她用英語說,「第一件事就是辭職和做出深刻的道歉。

林鄭在錄音中的語調,跟她平常展現給公眾的剛硬的面貌不同,幾次都可以聽到她在錄音中哽咽,「對於一位特首來說,造成對香港的這種巨大破壞,是不可原諒的。」

她表示,看不出短期內有解決問題的辦法,且北京還沒有決定出兵干預,也沒有在10月1日這天之前平息香港抗議的「死線」(最後期限)。林鄭說,北京的領導層意識到,如果派遣部隊進入香港以平息抗議活動,可能會損害中共的聲譽。「它們知道代價太高,無法支付。」她說。

但她表示,中共願意採取「長期策略」來把這種抗議的動力消磨殆盡,即使這意味著香港遭到經濟打擊,包括旅遊業的下滑以及IPO(首次公開募股)等流入資本的損失。

林鄭說,和平抗議者對政府非常憤怒,「尤其是針對我。」林鄭還一再把「送中條例」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自稱這不是中共指使的,而是她自己的主意。

林鄭也談到了香港的危機對她日常生活的影響。「現在我出門非常困難」,她說,「我無法上街,不能去商場,不能去做頭髮,寸步難行。因為我的行蹤將會傳播到社交媒體上。」她說,如果自己出現在公眾面前,「你可以想像一大群黑色T恤衫和黑面罩的年輕人在等著我。」

不過,林鄭月娥3日在記者會說,這段私人談話沒有預計會公開,因此所講內容沒有目的,只是表達私人情緒,非正式,只是與一群關心香港的人士私下交流。

林鄭月娥強調,從開始到現在,她並未向北京中央提出請辭,這是明確訊息。她說:「所以,並不存在我自己好想辭職而不能辭職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