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速食遊戲》裡的創業學習路

一門需要學習的領域,透過了解他人如何成功,以從中截取他人長處,並彌補自己之不足。(123RF)
一門需要學習的領域,透過了解他人如何成功,以從中截取他人長處,並彌補自己之不足。(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在出版業裡,談創新創業的書籍,總是種類繁多、不虞匱乏。而在娛樂圈裡,談創新創業的電影,則是相較為少,比較有名的,像是《史蒂夫賈伯斯》(蘋果電腦創業故事)、《社群網站》(臉書創業故事)、《大夢想家》(華特迪士尼製作電影之故事),以及《香奈兒》(香奈兒創業故事)等影片。

而談起「速食業」,大家總以《麥當勞》作為龍頭標竿,其策略總是同業競爭者難以匹敵,而「品牌價值」(brand value)更是領先業界。2016年所發行的電影《速食遊戲》(The Founder),便詳實地描述了,麥當勞此一品牌創建與擴大的歷史故事,值得創業之後進者學習,相關的啟發如下:

一、創始者不等於建基者。

麥當勞兄弟創立了麥當勞餐廳,然建立麥當勞品牌王國的,則是具有勇氣、膽識與商業頭腦的雷·克洛克(Ray Kroc)。而企業之所以能夠獲利,並不是循規蹈矩、墨守成規,而是因應環境、求新求變,以及「堅持」的恆心毅力。

二、商業運作,是一場戰爭。

您所多花出去的一塊錢,就是獲利的少一塊。因此,對商業談判者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該強則強、該弱則弱。

三、學習他人優點,轉化為自己強項。

像是克洛克學習麥當勞餐廳的標準作業流程(SOP),進而將他擴大推廣,以成就出快速的出餐系統。又如打造明亮簡潔的黃金拱門店面,進而建立了品牌的知名度。

四、控制成本,增加現金流,以改善企業的財務績效。

克洛克為控制冷藏食材所增加的不必要成本,則改用乳化劑取代,並透過取得營業用土地,增加資產價值,以擴大經營利基,其行為雖然不那麼可取,但精神卻值得肯定。

綜上所述,創業,是一門需要學習的領域,透過了解他人如何成功,以從中截取他人長處,並彌補自己之不足。《速食遊戲》,是一部值得創業者學習的好電影,在此將它推薦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