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BTC登場 聚焦生技與科技跨域創新五議題

「2019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主要與會者專業人士合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2019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主要與會者專業人士合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供)
【記者李明珊/台北報導】

2019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大會於今9月3日至5日為期三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正式召開,以「完善產業生態系,建構國際競爭力」為主軸,展開「趨勢未來、跨域創新、法規布局、資金動能、國際鏈結」五大議題的引言及交流討論,並首次導入線上直播,讓重視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的各界人士有機會獲取第一手資訊,擴散外溢效益,活絡產業。 

BTC今年的會議聚焦「跨域結合」產生的新興科技生態,帶動跨業合作、引領產業創新,並順應數位轉型的浪潮,推動我國生醫邁向數位、精準及智慧醫療等領域發展,塑造典範轉移。事實上,台灣具有全球最好的健保系統,在醫療水準、創新、資訊硬體製造等方面皆獲國際肯定,透過這些優勢的資通訊技術及醫療大數據,結合AI軟體技術的快速發展與前瞻應用,台灣有機會在全球的生技產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會議從「全球趨勢 願景未來」拉開序幕,由吳政忠政委開場,引言全球科技的發展趨勢,並強調科技產業與創新發展的關聯性,未來十年,將把〝人〞跟〝物〞串連在一起,除了物聯網外,將構成人聯網;BTC委員-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以「重視基礎研究,開創廣闊未來」為題,期盼呼籲大家重視基礎研究的發展。廖俊智開場引用了比爾蓋茲的一句話:「大部分人們都高估了一年內能達成的事,但通常低估了十年能達成的事。」廖俊智更引用胡適的話表示,「從今後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呼籲大家要重視基礎研究,將眼光放長遠。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科技產業專家,從科技界接生醫連結新藍海及人才培育,導引產業新思維;更請唐鳳政委就資通安全與自主權,探討我國產業發展的挑戰與機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生衛醫農組組主任劉祖惠則會總報告了政府的「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成果與方向」,她表示去年台灣生醫營業額5,148億元,年成長率達5.6%。 

睽違四年,本次會議再次導入「農業」議題,研討台灣發展智慧農業的利基以及拓展海外商機的策略模式等;並新增「國際鏈結」議題以強化台灣全球能見度作為努力標的,邀請跨國企業代表包括美時製藥總經理Petar Vazharov、禮來公司副總裁Nicolas Chemali等人,從國際的觀點提出我國切入全球市場的契機;也邀請美國天普大學副校長戴海龍分享以培育國際人才打底充實競爭力。

行政院積極推動產業創新發展,期望藉由本次BTC委員、引言專家、產政學研醫代表等的深入研析與腦力激盪,多層次討論收斂以凝聚共識,提引未來生醫發展戰略;並強化跨部會整合,攜手國內各界業者,打造一個融合的新興生態系,共創產業新格局與新價值,提升台灣在生技醫療產業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