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設FIHRM亞太分會 成亞洲人權燈塔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在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上(ICOM Kyoto)正式宣布,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文化部提供)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在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上(ICOM Kyoto)正式宣布,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文化部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主席佛萊明(David Fleming)3日於國際博物館協會京都大會(ICOM Kyoto)宣布,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成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這是台灣人權運動的一大步,期許台灣能成為亞洲人權燈塔。

國家人權博物館2018年5月揭牌成立,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座於威權統治創傷遺址上設立的國家級博物館。3日正式設立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Museums– Asia-Pacific),成為聯盟全球第二個分會,第一個是2017年成立的拉美分會。

佛萊明表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作為全球性組織經營不易,二年前決定設立亞太分會,須涵蓋不同語言及文化。台灣人權工作在國際上表現十分傑出,亞太分會選址於台灣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是不二選擇。

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是國際博物館協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Museums)的重要附屬組織。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於2010年成立,以倡導國際人權理念的實踐,凝聚世界各地人權博物館、組織、協會力量為目標,關心各類人權議題。

文化部指出,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將會作為推動台灣人權工作,促進台灣與國際人權博物館及組織接軌的重要平台。人權館將從台灣人權奮鬥歷史經驗出發,集結亞太地區人權博物館、博物館從業人員、人權組織及工作者,以及社會大眾力量,勇於揭露及還原歷史真相,推動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