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習近平繞開港澳辦中聯辦直接指揮林鄭

蕭若元說,習近平(右)終於擺脫了鷹派,決定不會鎮壓香港的示威。( How Hwee Young - Pool /Getty Images)
蕭若元說,習近平(右)終於擺脫了鷹派,決定不會鎮壓香港的示威。( How Hwee Young - Pool /Getty Images)

【記者司馬靖/綜合報導】8.31敏感日前夕,習近平當局派軍隊進入香港,被江派中聯辦操控的港府正在緊密安排實施緊急法的調門迅即降低。8月30日,外媒突然披露,林鄭曾向江派常委韓正交報告提議撤送中法案,遭否決;9月2日,外媒曝林鄭內部講話錄音,透露習近平不會出兵鎮壓香港的底牌;9月3日,林鄭開記者會,承認錄音的真實性。這些事件連環發生,暴露中共高層分裂現狀。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時事評論員蕭若元認為,內部錄音外洩,是由習近平授意林鄭自己放料。

蕭若元:習終於擺脫了鷹派決定

林鄭月娥講話錄音外泄後,外界解讀所釋放的政治信號包括:第一、林鄭現在就是個木偶,能不能辭職不是她可以選擇;第二、間接證實林鄭已失對警隊控制權;第三、北京現時不會出兵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第四、北京當局並未設定平息香港抗爭時間,做好長期準備。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9月2日連夜在他的頻道《理論蕭析》進行分析,認為林鄭錄音把林鄭的責任都推給北京,更重要的是內容透露了北京的底牌;就是北京不會出兵鎮壓香港。

蕭若元說,“習近平終於擺脫了鷹派,決定不會鎮壓香港的示威!”“習近平是想把北京的底牌告訴香港人,等香港人不要那麼害怕,讓國際社會不要那麼害怕出解放軍……習近平左搖右擺一輪,決定不理鷹派,鷹派繼續吵,所以就這樣走。”

林鄭轉調:無暴力就不需緊急法

在9月3日的記者會上,當被問到如何應對可能存在的暴力升級,是否將《緊急法》列入考慮時,林鄭月娥回應稱,對於暴力升級,相信是大部分市民不希望看到。她強調,將首先考慮其他可用的法律處理,盡力採取溝通、對話平台。

 同時,林鄭也表示,是否啟用《緊急法》需要視不同情況,若暴力減低或消除,則不需要再考慮這個法例。

 而就在8月27日,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譴責示威者暴力,並駁回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同時暗示擬動用緊急法,以處理反送中抗爭。

林鄭對待《緊急法》的態度在軍隊8月29日進入香港之後出現很大轉變。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蕭若元指,《緊急法》是一個壞主意。“因為《緊急法》不能夠淩駕《基本法》,《基本法》是有緊急狀態的條文,為何有《基本法》的條文你不用,而用一個一百年前的條文呢?這是很可笑的。”

據BBC報導,所謂香港《緊急法》實際上是英治時代訂立的法律,現在林鄭要用它提來應對北京口中的「外部勢力」的「顏色革命」。民主派隨即警告此舉將帶來比出動中共軍隊更嚴重的災難性後果。

兩天後,8月29日淩晨,大批中共軍隊進入香港,中共黨媒辯稱這是香港駐軍第22次輪換行動。但迄今為止,只見軍隊29日進港,未見原駐港部隊出港。

多種跡象顯示,北京增兵香港,除了嚇阻港人上街的企圖之外,習近平震懾江派黑勢力、防範香港局勢失控的意味也很明顯。

習近平派軍隊進入香港後,王岐山敏感時刻現身廣東;林鄭曾向韓正提交報告,提議撤送中法案卻遭否決的消息被釋放;林鄭關於北京未限期解決危機的內部講話錄音被曝光。這些敏感事件之間的關聯性,以及所折射的中共高層圍繞香港博奕態勢及對港政策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