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裴洛西:歡迎林鄭撤回引渡條例 但還遠不夠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三(9月4日)對香港政府宣布撤回《引渡條例》的舉動表示歡迎。圖為資料照。(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三(9月4日)對香港政府宣布撤回《引渡條例》的舉動表示歡迎。圖為資料照。(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高杉/編譯】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三(9月4日)對香港政府宣布撤回《引渡條例》的舉動表示歡迎,但她表示,港府的舉措還遠遠不夠,而美國國會仍會迅速推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抑制中共未來可能的鎮壓企圖。

裴洛西在週三發出的聲明中形容,《引渡條例》早該被撤回,本來就是危險和備受廣泛質疑的。

聲明中寫道,「撤回這一危險的《引渡條例》草案的消息是值得歡迎的,但要完全實現香港人的正當願望、遵循『一國兩制』保障,(他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香港民眾應得到司法正義、真正的自治和免於恐懼,這是(中共)曾經承諾要給他們的,且為了這些、他們長期以來一直在勇敢地堅持著。」

同時,裴洛西表示,僅僅撤回《引渡條例》還不夠。「親北京的香港領導人必須確保政治制度對香港人民負責,包括給予普選權和調查警察暴力。最近幾週香港當局對自己人民不斷升級暴力和使用武力,已導致無辜的生命損失,這些必須現在就結束。」聲明說。

聲明還強調,「在美國國會,我們期待迅速推進跨黨派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重申美國在面對北京的鎮壓舉動時,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會繼續與香港人站在一起,要求他們的權利——充滿希望、自由和民主的未來。」

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週四(當地時間9月4日)也表示,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表示歡迎。這項備受爭議的草案在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引發了持續數月的抗議風潮。

據路透社報導,英外相拉布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都是值得歡迎的建立信任的措施,」「我希望其能促使香港政府和它所服務的人民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香港理工大學講師陳偉強表示,林鄭宣布撤回修例,效果未必很大,民意也未必能即時降溫。他說,林鄭應該要解釋為何在此時宣布撤回修例,而林鄭卻不見記者,也不想面對公眾,這難以取信於香港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