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向陸出售能源 美擬建立許可證制度

民主黨議員曼欽(Joe Manchin)回答記者提問。資料照。(Getty Images)
民主黨議員曼欽(Joe Manchin)回答記者提問。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多位美國參議員正在調查一家將乙烷從德克薩斯州出口到中國的能源公司,並要求該公司提交對中國大陸出口的合約以供審查。與此同時,參議員們正在審議立法措施,以要求液化天然氣等能源產品的出口商,需要先從商務部獲得相關許可證。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參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成員、維吉尼亞州民主黨議員曼欽(Joe Manchin)及密西根州民主黨參議員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要求美國乙烷公司(American Ethane)提交其與中國買家之間的合約,以供聯邦監管機構審查。該公司透露,此合約價值約為720億美元(約新台幣2.2兆元)。

據報導,該調查行動只是議員們正在推動政策的一部分,新政策旨在對乙烷和丙烷、原油和液化天然氣的出口實施審查監管制度。乙烷是天然氣鑽井的副產品,也是製造塑膠的關鍵成分。在過去10年的頁岩鑽井繁榮發展期間,乙烷產量飆升,並帶動了美國的石化行業復興。

據知情人士透露,曼欽正在探討立法措施,要求液化天然氣等產品的出口商必須從商務部獲得許可證,並向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提交供貨合約,以便審查。

據《華爾街日報》取得,參議員寫給美國乙烷公司的信中寫道:「雖然我們支持能源出口,但我們並不會以犧牲國家和經濟安全為代價來支持能源出口。」 「我們認為,我們必須採取行動,確保我們不會錯過機會,以保護國內製造商和消費者,使他們免受錯失良機和面對價格飆升的局面。」

美國乙烷執行長、同時也是律師的希達林二世(John Houghtaling II)表示,他尚沒有收到參議員的來信,並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但他為該公司的出口合約進行了辯護。

他說:「哪個天然氣生產國能夠對中國出口,這是一場競賽。」「我們的出口將為美國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美國公司將建立、擁有和營運絕大多數美國的基礎設施。」

近10年來,鑽井技術進步使美國從依賴石油和天然氣進口的國家,轉變為能源產品的主要出口國。由於美國國內鑽探公司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之間的價格戰,美國今年夏季的原油出口達到了創紀錄新高。

與此同時,美國液化天然氣(LNG)的出貨量的增加,導致全球天然氣價格暴跌。美國也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丙烷供應國。丙烷與天然氣一起生產,可以用作加熱、烹飪和運輸的燃料,以及用於製造化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