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美強硬 對港拖延

若中共派軍、在港實行大陸法律,或者香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中共將成為國際社會的眾矢之的,美國不需要以大利益拉攏即可以輕鬆組成反共聯盟,對中共採取系列制裁和限制措施。(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若中共派軍、在港實行大陸法律,或者香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中共將成為國際社會的眾矢之的,美國不需要以大利益拉攏即可以輕鬆組成反共聯盟,對中共採取系列制裁和限制措施。(記者Samira Bouaou/攝影)

【記者季達/報導】目前,中共面對最嚴重的問題是美中貿易戰引發的全面糾紛。中國人民幣下跌,通脹高升,經濟增長下滑,債務危機迫在眼前,兩者相輔相成。美國打的不是貿易戰,而是全面經濟戰爭。川普已經明確表態,建議美國企業撤出中國,要通過關稅逼迫中國產業鏈發生改變,逼迫供應鏈移出中國。

中共採取的對策是以守為攻,希望能夠聯合到歐洲和日本,儘量減少美國帶來的損害。

顯然,如果香港問題發生質變,比如中共派軍、在港實行大陸法律,或者香港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中共將成為國際社會的眾矢之的,美國不需要以大利益拉攏即可以輕鬆組成反共聯盟,對中共採取系列制裁和限制措施。

如此,過去十年中共花巨資建立的國際統一戰線、花巨資投入的大外宣成果,都將喪失殆盡。

同樣嚴重的,是進一步促成台灣島內親中共的國民黨在總統大選中澈底崩潰,甚至在立委選舉中一敗塗地,嚴重的可能導致國民黨從此分崩,喪失其作為一個政黨的政治角色。

中共的策略,是對抗美國、拉攏歐日、拖住香港。這樣才能解釋過去一段時間北京的政策轉向。

港澳辦中聯辦挑動情緒

然而,習近平繞過港澳辦和中聯辦直接和港府接觸下達指令,顯然引起了中共傳統治港機構的不滿。人民日報俠客島引用梁振英的說法,指責香港抗議人士是在「奪取政權」,而政法委微信公眾號長安劍,則警告「香港暴徒」所剩日子「掰著指頭可數」。

港澳辦發言人直接強調出兵香港不違反「一國兩制」,是基本法內規定的內容,而且嚴詞拒絕香港民眾五大訴求中的「落實雙普選」,稱任何政治變化都必須符合人大常委2014年的8.31決定。

香港8.31大遊行中,出現多宗疑似警方人員喬裝縱火事件。顯示有人意欲擴大暴力事件,為增加鎮壓力度尋找藉口。

中聯辦這個牌子,背後的機構是中共香港工作委員會,等於是香港的黨委,也相當於是封疆大吏。專制體制下,封疆大員「養賊自重」是一種必然的心態,唯有這樣才能獲得朝廷更多的資源和授權。同樣,其它原先的治港地下機構,包括統戰、國安和情報系統,也包括傳統左派和傳統中資機構,也都希望能在‪香港這場大混亂中謀得利益。大家或許目標不一致,所謀之利不同,但混水摸魚的心態卻是一致的。

香港政權移交二十多年,最獲益者並非上述這些機構和人員,而是和大陸官場親密合作的香港大資本家,以及那些港英建制中人。這些被傳統左派稱為「忽然愛國派」,97之後意氣風發,中共傳統治港機構和外圍勢力對此早已極度不滿,必欲取代之而後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