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旺旺再擴金融版圖 基進黨:應確認紅色關係

傳由旺旺集團擔任大股東的國票金,將以350億元新台幣併購安泰商業銀行。(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傳由旺旺集團擔任大股東的國票金,將以350億元新台幣併購安泰商業銀行。(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日前傳出國票金將以350億元新台幣併購安泰商業銀行,國票金在日前取得純網銀的資格,且幕後大股東的旺旺集團疑是該併購案的主要推手,而引發外界疑慮。台灣基進黨6日表示,從過去的經驗觀察,旺旺在台灣擴張紅色版圖,恐是先從金融業開始,提醒政府應強化法律工具,並認定旺旺集團背後的紅色關係,進一步納管以防範其影響國安。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日表示,國票金的大股東旺旺集團目前持股比10.26%,一旦未來大股東增資,旺旺「真正實質」超過 10%,便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至於產金分離是否影響大股東適格性的審查,顧立雄說,這也許不構成真正進入大股東門檻的限制,但也是金管會重要審核標準之一。

據台灣媒體整理,目前旺旺集團在台灣的金融版圖,包括:國票金、旺旺友聯,以及和日本樂天合資成立的純網銀。若併購安泰銀順利,旺旺集團可掌握台灣金融業的虛、實銀行,且其在台灣的金融架構中,僅差壽險業便可完整。

台灣基進黨戰略計劃部主任顏銘緯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國票金的併購案可分兩個層次思考。該集團過去擴張台灣版圖的第一步是從金融業下手,其在2007年收購友聯後,透過金融槓桿的融資操作,接著開始收購中嘉、中天等集團,「旺中在台灣擴張版圖必須先掌握資金,而入主銀行業進行槓桿的操作,是相當迅速的方式,從過去的經驗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模式。」

顏銘緯表示,第二項疑慮是旺中集團若非想擴張金融版圖,但作為金融業最大股東仍有相當大的操作空間,具有放款給與其關係友好的中共代理人的條件,助其進一步發展,這點目前雖沒有證據,但也是觀察的重點。

顏銘緯表示,對中資介入台灣金融業,金管會設有禁止防線,但對於旺中集團的監管,由於目前台灣的法律工具,無法對中共紅色代理人定性,無法認定該集團與中共間的代表關係,因而較難管理。他建議,針對旺中集團媒體到金融業間的各個事業版圖,政府應明確確認他們的紅色關係,這才能有下一步的行動,保護台灣的國安與媒體自由。

旺旺入股國票金 立委:現在就可查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說,國票金插足純網銀若涉及股權的買賣,中間若涉及產金分離,呼籲金管會得嚴格的管理;至於旺旺集團作為國票金的大股東,這背後是否有中資涉及純網銀的隱憂,須由金管會審查,他則說,旺旺集團持有國票金的股票,便已該被審查,現行法規已是可以審查的狀態,現在就可以審查。

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關於本案,他的確有收到檢舉,但是到目前為止,許多關鍵的事實,包括:當事實人及金管會都還沒有充分地進行揭露。他鄭重提醒金管會,千萬不要想放水,並籲請金管會,向社會誠實說明其掌握的狀況。

金管會銀行局長邱淑貞6日向本報記者表示,關於該案,目前沒有正式收到申請的文件,可能是市場上的傳聞,也可能是大股東間的洽談內容,目前對此事情不多做評論。

應避免紅色勢力掏空台資

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國的經濟呈現放緩的狀態,而中共在缺乏資金下,恐鎖定台灣資金為其紓困。顏銘緯表示,中國經濟出問題,許多台灣的銀行都是受害者,而銀行經營與資本運行的主要邏輯是避險,但目前台灣的銀行卻違反這項邏輯,願意冒著高風險將資金投向中國,並為中共紓困,這已非銀行運作的正確模式,推測背後可能已有政治力介入,他呼籲台灣政府應採取相關的積極作為,避免出現紅色勢力掏空台灣資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