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憂鬱症列人類三大疾病之一 罹患比率女高於男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說明憂鬱症的病理及治療。(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說明憂鬱症的病理及治療。(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曾在韓劇《擁抱太陽的月亮》中飾演女巫一角的知名韓星全美善,今(108)年6月29日傳出因長期罹患憂鬱症未治癒,而選擇了結束生命,消息傳出令人震驚。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楊錚宜表示,憂鬱症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之一,罹患比率女性高於男性。

根據衛福部106年抗憂鬱藥物使用人數統計,全台灣使用抗憂鬱藥物人數達127萬3,561人,其中男性為52萬4,146人、女性為74萬9,415人。罹患憂鬱症比率女性高於男性,主要原因在於男女的大腦結構不同,女性負責掌管情緒中樞的杏仁核運作功能較弱,容易出現焦慮、憂慮等負面情緒,若有家族遺傳罹患的機率更高。

另外女性受荷爾蒙變化會有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等,都是較容易有情緒困擾的時期。研究指出生育年齡的女性,高達85%有經期相關不適症狀,包括經痛、頭痛、腰痛、失眠、經前症候群等。

憂鬱症的主要症狀是持續情緒低落、失去活力,即使轉移注意力短暫出現好心情,仍會很快感覺低落無助。患者經常會自己推想憂鬱是因為外在壓力,如工作太多、孩子不聽話、先生不夠體貼;或自責個性不好、太愛鑽牛角尖等,讓自己愈來愈消沉進而缺乏自信。症狀持續久了,甚至會影響注意力,並對許多事物缺乏動力,嚴重的患者可能出現輕生念頭。

楊錚宜進一步說明,腦神經細胞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執行許多重要的生理調控,如動作、情緒與記憶等,其中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與去甲基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這三種神經傳導物質和情緒穩定最為相關,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會導致憂鬱症狀,選擇適當的抗憂鬱藥物來促進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可有效改善憂鬱症症狀。

楊錚宜表示,憂鬱症不是絕症,可以和自己信賴的精神科醫師做充分討論,醫師會給予藥物治療、心理治療等協助患者恢復健康。抗憂鬱劑治療一般會在2~3週內見效,約6~8週會得到改善,症狀消除後必須再規律服藥3~6個月以預防復發,之後醫師會評估是否可減低藥量及嘗試停藥。

臨床上很多民眾擔心服用精神科藥物會依賴或成癮,因而抗拒就醫或採用另類療法,反而會延誤病情。除了和醫師配合,家屬的支持陪伴亦相當重要,盡可能不要安慰患者「想開一點就好」,如此可能加重患者的自責,可試著多傾聽及陪伴,鼓勵患者繼續和醫師討論就是最重要的正向力量。

每週自我檢查的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東元綜合醫院提供)每週自我檢查的簡式健康量表:「心情溫度計」。(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此外,民眾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來進行自我評估,如同平時定期量血壓與體重,練習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也是重要的健康管理,若有心情持續低落且合併失眠、沒動力、負面思考等,就應該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