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女星跑步減重 時間、速度、坡度是關鍵

安心亞。(品牌提供)
安心亞。(品牌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中秋烤肉後多了一圈肚肚肉,好想趕快消掉,不少女性想藉由跑步運動瘦回來。然而,許多跑者的心聲,就是「怎麼跑得要累垮了,卻還是沒瘦?」別擔心,不是妳不夠認真,可能是沒有掌握正確的跑步方法!

張鈞甯、安心亞等女明星,都是靠著跑步保持健康、維持體態,她們不只讓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好,更懂得適時的調整與訓練跑步狀態,訓練心肺功能、耐力,控制體重,身材線條自然也更好。想要靠著跑步減肥,World Gym教練提醒跑者須自我檢視的3個部分,才能達到減肥的重責大任:

1. 通常跑步時間是多久?
2. 整個過程,是否有適時地改變跑步速度?
3. 跑步機的坡度設定,有進行調整嗎?

調整「時間.速度.坡度」 才能瘦

安心亞。(品牌提供)安心亞。(品牌提供)

如果發現自己沒做到以下3個部分,那就試著調整這跑步習慣,一段時間後,就會發現想靠著跑步減肥減重其實不難。

時間:跑步是個長期減肥計畫,需要透過時間累積,才能看出改變。建議每次跑步,應該要超過20分鐘以上,因為跑步20分鐘後,才足夠讓身體糖原耗盡,作為儲備能量的脂肪,才會開始被燃燒。

而跑步的頻率,每星期固定4~5天,固定的運動時間表持續3~5個月,就會看出成效,同時間也會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

速度:另外是改變速度,可以透過加速,增加跑步距離或者增加強度,刺激身體燃燒更多卡路里;即「配速」的概念,透過快速跑步與慢速跑步交替,變化訓練強度,以增加跑步的功效。

坡度:而慢跑的時候,請大膽地將跑步機坡度,調高到10°左右,並且隨著跑步時間做坡度調整。不少女性心中會有疑問:「坡度調整,會不會練出健壯的小腿?」教練解說打破迷思,「當然不會!」其實在有坡度的跑步機上運動,提高訓練強度的同時,會讓小腿肌肉,向上拉伸,不僅不會讓小腿變粗,而是讓小腿變得更纖長、拉長身形。

張鈞甯。(品牌提供)張鈞甯。(品牌提供)
張鈞甯。(品牌提供)張鈞甯。(品牌提供)

此外,在戶外運動時,肌膚容易因為高溫悶熱的環境而出現發熱發紅、搔癢、脫皮等狀況;備妥溼紙巾擦汗,就能從油膩與汗水中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