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聯紐約大遊行 台港疆藏齊向中領館抗議

台灣入聯柳約大遊行美東時間7日登場,除了入聯訴求,今年也加入「挺香港」、新疆、西藏人士,前往中領館抗議中國打壓。(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
台灣入聯柳約大遊行美東時間7日登場,除了入聯訴求,今年也加入「挺香港」、新疆、西藏人士,前往中領館抗議中國打壓。(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提供)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加入聯合國大遊行8日(美東時間7日下午2時)紐約曼哈頓登場,有近千名台僑參與5公里遊行,沿途高喊「UN for Taiwan」;正逢香港「反送中」抗爭,遊行加入挺香港、西藏及新疆自由等主張,抵達遊行終點-紐約中領館前抗議中國打壓,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被李明哲、李孟居。

第74屆聯合國大會17日開議,台灣宣達團連續16年前往表達入聯決心。大紐約僑團、NGO參與者美東時間7日齊聚紐約阿斯托廣場(Astor Place),展開半日遊行集會。

時值香港「反送中」抗爭,現場架起藍儂牆(Lennon Wall),參與者遮蓋右眼譴責港警暴力,香港「學民思潮」前成員許穎婷短講指出,港人用身體擋子彈,就是要讓台灣人看到「一國兩制」的失敗,為保護民主自由,希望台灣與香港一起走下去。

全程參與的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說,台灣以香港為鑒,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多少前人流血力爭才有今日台灣民主 ,我們要努力守護,因為中國處心積慮要破壞民主、自由與人權。 

宣達團發言人曾琮愷表示,今年圖博、維吾爾、香港等受中國(中共)打壓的人民也站出來發聲,在終點站中領館對街以演講、呼口號方式,聲援香港反送中、抗議中國打壓台灣、香港、西藏及新疆,並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李明哲、李孟居。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徐儷文,與紐約台僑及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皆出席響應。徐儷文表示,聯合國標榜包容與普遍性,卻罔顧台灣2300萬人權益。台灣盼有意義參與、貢獻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中國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強迫台灣默認屬於中國一省,台灣透過入聯傳達拒絕被中國併吞的心聲;他呼籲,總統蔡英文應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社會說明台灣入聯決心。

台灣入聯大遊行由紐約地區台僑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共同舉辦,並由台灣年輕人「KEEP TAIWAN FREE 」團體籌備,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基隆市議員鄭文婷、人權律師鄭文龍也參與宣達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