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商公益付出 越南用行動回報

【記者陳凱特/報導】8月的一個上午,台商聚集的平陽省,當地台商信仰中心巧聖廟,舉行了一年一度盛大的中元普渡儀式,除了祈求國泰民安外,也有救濟物資捐贈。根據平陽台商會提供資料,今年一共募得4380箱民生物資,市值達20億4千5百多萬越盾,全部捐贈給越南公益團體及慈善單位。

僑務諮詢委員楊玉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台商赴越南投資,至今已超過30年,除了經商的本業,也參與地方的活動、建設,甚至在越南遭遇天災時,主動募款賑災,越南許多角落都能看到台商留下的身影。例如越南過去多次受豪雨襲擊造成重大災情,各地台商會都會主動發起募款,並交由總會統一捐贈給相關單位,協助賑災。

越南台灣商會副會長羅世良不諱言,過去很多越南人無法分辨台灣人與大陸人,因此對於說中文的人,全部一視同仁。但隨著台商在當地一步一腳印深耕有成,大大小小場合都能看到台商身影,一點一滴的在越南人民心中豎立正面的形象。

談起巧聖廟建立的緣由與歷史,楊玉鳳回憶,2005年時,當地台商會提出想要建立一座廟宇做為信仰寄託,很快就得到當地政府支持,不但協助找地,相關程序也很快批准,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也反映台商在越南的貢獻被感念在心。

建廟是回應台商心靈的寄託,然而當面臨生命與財產的威脅時,越南政府也以國家力量,保護這群在這塊土地上奉獻的恩人。「2014年越南排華暴動的時候,永福省的公安進駐到我們的工廠,進行調度。這裡就是公安的指揮所,而且不少公安部門的高階長官都在現場坐鎮,就是為了保護台商的安全」,越南第一精密工業總經理吳聰武告訴中央社記者,從這樣的舉措就能看出越南政府很重視,也很保護台商。

「台商在越南更重視的是人情的互動,例如三不五時就到政府官員或合作廠商那串串門子、禮尚往來,甚至是出席婚喪喜慶的活動,都可以拉近彼此之間距離」,羅世良表示,台灣與越南都是從農業發展起步的國家,對於「人情味」非常重視,比起冷冰冰的公文往返,更重視與人的互動。

雖然礙於國際情勢,越南與台灣的官方機構無法直接交流,但是透過台商在越南30載的深耕,反而替台灣在國際上開闢出一條路,成為另類的MIT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