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日訪團遲到遭打臉 韓國瑜道歉 日學者:接受

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訪問團6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被遲到」風波,韓團隊為此道歉,訪團召集人松田康博8日表示接受。(高雄市政府提供)
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訪問團6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被遲到」風波,韓團隊為此道歉,訪團召集人松田康博8日表示接受。(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訪問團6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被遲到」風波,訪團召集人松田康博在臉書發文還原現況,引起台灣民眾關切並在底下留言「代韓市長致歉」,而韓國瑜本人也公開致歉表示「日本學者沒有遲到」。對此,松田8日再度發文表示,接受韓市長道歉,並向關心此事的台灣人民致謝,盼事件告一段落,「今後也將會始終如一的關心台灣」。

日本學界訪問團準時抵達約訪地點「鳳山行政中心」,卻突然收到市府臨時通知更改地點到「四維行政中心」,一行人趕忙搭計程車前往第二地點,韓市長早已知道聯絡出問題,會見訪賓時還說,「抱歉,我們聯絡不順暢」。

沒想事後,韓卻向媒體稱,「自己沒遲到、我等了日本人25分鐘」,並解釋是日本學者們下了高鐵,結果找錯位置、跑到鳳山去了,他還跟記者說,「沒關係啊,我們要多多體諒貴賓」、「我完全不介意」。完全刻意隱蔽「是府方先聯絡出錯」一事。

日本訪問團「被遲到」,松田在臉書直言「難以理解韓市長及其團隊這樣的作風」,事件引起大批台灣民眾關心。為此,松田8日二度留言表示,感謝所有關心此事的台灣人。他說,韓市長競選團隊在當天晚上向他們說明並致歉。「有關聯絡不順的部分,包括叫我們不要太早到、沒有給我們高雄市政府相關單位的聯絡方式、沒有事先確認好會面地點等等失誤湊巧的串在一起,才會造成這次的狀況」。他以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召集人身分,接受這個說明與道歉。

松田強調,他們是長年研究台灣政治經濟安全、中國外交、兩岸關係以及東亞國際關係等的學者,今後也將會始終如一的關心台灣。希望此次風波到此告一段落。

此外,由於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有台灣人為韓國瑜的行為,到松田臉書致歉,「我身為台灣人,對此深感慚愧,真的很抱歉,對不起」;也有不少韓粉、網軍前往留言攻擊謾罵台日關係,導致松田教授臉書一度關閉。本次同行的學者小笠原欣幸說,這次也讓他「體會台灣網路社會的生態,感受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