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顧問:貿易戰或持續多年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上週五(9月6日)在白宮表示,美國希望在9月和10月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中獲得「短期」結果,但他提醒,美中貿易衝突可能需要數年才能解決。

柯德洛在白宮外對記者說,雖然美中已經就貿易和智慧財產問題進行了18個月的談判,但依然是一段很短的時間,談判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

「從貿易協議的規模和範圍,以及對全球重要性來看,我不認為18個月是很長一段時間。」他說:「賭注是如此之高,我們必須把它弄好,如果這需要10年,那就這樣吧。」

他還以美國和前蘇聯之間的冷戰,類比美中貿易戰說:「對前蘇聯,我們用了幾十年才達到我們希望達到的地步。所以你知道,在漫漫歷史長河中,18個月一點也不算長。」

柯德洛還表示,總統川普已經說服美國人民相信貿易戰的重要性,「就像我所說的,這是一個重大的經濟安全問題。這是一個重大的人權問題,而且也許最重要的是,這是一個重大的國家安全問題。所以,需要時間。在這個問題上,大選這個標杆沒有任何意義。」

他認為貿易戰有著深遠的後果,且不僅僅是短期內有影響一年,而是在隨後的50年或100年都有深遠影響,「所以我們做這件事情需要更多的時間,而且要確保我們把事情做好」。

柯德洛還提及,他看到雷根在8年內取得巨大成功,而「8年要比18個月長得多。但是可能會持續下去。我不想做預測。但是利害關係如此之大,我們必須把事情做好。縱然花上10年時間,那又有什麼呢。」

柯德洛上週五在接受福斯財經網採訪時表示,9月和10月的會談將涵蓋美中貿易爭端中的所有核心問題。此外,雖然談判沒有前提條件,但柯德洛告訴彭博電視台,川普政府希望「在短期內看到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