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今成立 強化醫療能見度

來自醫療、科技、設計等不同專業領域青年9月8日共同成立「台灣世衛外交協會」,希望藉此讓台灣突破國際衛生困境。(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提供提供)
來自醫療、科技、設計等不同專業領域青年9月8日共同成立「台灣世衛外交協會」,希望藉此讓台灣突破國際衛生困境。(臺灣世衛外交協會提供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在國際醫療上持續貢獻,但因中共打壓關係,自2017年起被排除在世衛組織(WHA)之外,國內一群熱衷於國際衛生議題的跨界青年決定站出來,9月8日宣布成立「台灣世衛外交協會」,期盼整合國內公衛新創資源,強化台灣在國際公衛角色的能見度與重要性。高雄市議員黃捷表示:「健康權不應被政治力綁架」。

黃捷是公衛背景的新生代青年代表,她說,很感謝對所有為台灣世衛議題投入的前輩,新生代的青年也將繼承前輩們的成果,在各個領域繼續為台灣人的健康權打拼,「健康權不應被政治力綁架」,成為台灣人人均能享有的權利。

台灣世衛外交協會理事長兼召集人姜冠宇表示,世衛外交協會集結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心理師、治療師等廣泛醫療領域,甚至行銷、法律、社工、國際關係與社會觀察等40位成員。希望透過跨界的合作截長補短,以聯合國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作為突破口,推動全球永續在地化與國際接軌。

他也指出,不論從醫療專業或交通運輸繁密程度來看,台灣都是亞太重要的防疫節點,但台灣未能被納入世界衛生的通報體系內,對疫情的低掌握度造成損失慘重,SARS事件已經造成逾180人犧牲,而去年從中國入境的肺結核肆虐台灣,由於世衛組織將中國作為通報台灣的窗口,遲遲未收到通報的台灣錯失第一時間的黃金防疫時間,只能在疫情已經入境5個月的狀況下積極處理和補強。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前副理事長、前衛生署長涂醒哲提到過去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時的經驗,當年WHA場內在播放台灣防治C型肝炎佳績的紀錄片,但台灣代表卻不得其門而入,這是台灣面臨的國際現實。

他強調,即使在防疫外交上面臨許多困境,但台灣公衛防疫能力是公認的全球標竿,多年來多位醫界前輩也持續為台灣納入世衛體系而努力,涂醫師肯定協會承先啟後的智庫角色,並勉勵青年搭著時代趨勢,持續捍衛國人的健康權,為推動台灣的世衛外交而努力。

台灣經濟研究院三院院長林欣吾說,根據商務人士對全球城市的最新評比資料顯示,台灣是商務人士心中的城市榜首,其中台灣醫療功不可沒,商務人士對台灣醫療的滿意度更高達90%。從商業經濟的角度來看,台灣具備重要的軟實力,足以銜接國際,跟世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