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員林大道維護經費龐大 市長要求按比例均攤

員林市長游振雄(右2)巡視道路維護情形。(員林市公所提供)
員林市長游振雄(右2)巡視道路維護情形。(員林市公所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員林市員林大道通車迄今已有16年,由於維護經費每年高達兩千萬萬元,相當龐大,幾乎吃不消,9日上午員林市長游振雄巡視員林大道人行道、分隔島維護狀況,並予慰勉人員辛勞。他說,員林大道全線8.8公里,劃分為一至七段,於102年9月7日闢建完成後,成為重要的聯外道路,也是員林市的門面,105年他擔任縣議員期間,向彰化縣政府爭取105年至107年每年匡列2,000萬市地重劃基金,補助員林市公所養護員林大道路燈電費、維修費、人行道綠地維護等,而埔心鄉公所、大村鄉公所得按比例向彰化縣政府申請經費補助。

游振雄表示,自今(108)年起,縣府匡列預算補助員林市公所550萬維護費 (184公頃市地重劃員林大道中央分隔島除草240萬、公園綠地除草220萬、公園景觀燈電費90萬),因上半年補助款不及撥入市庫,員林市公所為善盡員林大道維護之責,自公所預算項下支應除草經費,以提供民眾舒適且安全之道路環境。

而下半年度維護作業已發包完成,得標廠商於8月底至9月初陸續進場維護員林大道全線分隔島及公園綠地,而未獲補助的員林大道左右兩側人行道雜草、矮灌木與路樹修剪,維護人力則由員林市公所清潔隊員吃緊的人力調度,現員林大道一至三段人行道雜草由易服勞動役約15名清除,四至六段人行道雜草由清潔隊清溝組、公道組、機動組約43人分工清除。

因員林大道分隔島、人行道、公園綠地每年維護費用高達兩千萬,管理維護費用太龐大,以目前市庫財力無法全額負擔,員林市公所亦擔憂縣府無法每年編列經費給予挹注,因此,員林市公所、埔心鄉公所、大村鄉公所於7月召開會議,研商員林大道維護分工權責,因年底前員林大道全線中央分隔島已由員林市公所發包,因此今年度僅就人行道分工,員林大道一至六段由員林市公所維護,員林大道七段由埔心鄉公所維護,明年開始員林大道七段中央分隔島、人行道全權交由埔心鄉公所維護管理。

游振雄表示,道路植栽、中央分隔島與人行道的綠籬是城市的門面,修剪的乾淨整齊,會帶來最清淨整潔的視覺感受,返家遊子與來員林市觀光的旅客更會留下極佳印象,在該市清潔隊同仁努力下,員林大道1至6段花草樹木乾淨整齊、環境清潔,市民舒適感也有效提升,所以呼籲市民朋友協助公共環境的維護,環境清潔是大家的責任,冀望市民一起為美好環境共同來努力。

清潔隊長黃吉城補充說明,為打造乾淨舒適的市容,清潔隊定期排班修整員林大道1至6段綠籬與雜草,4~10月期間雜草生長速度較快,清潔隊會加派人力清理雜草及修剪樹木、綠籬,更可以防蚊蟲,也是城市舒適感的基礎,讓員林市更有朝氣、更顯美麗。

員林184公頃市地重劃後,工商發展更熱絡,相對維護範圍與人力倍增,為使市民能有乾淨舒適的環境,清潔隊人員均全力以赴,請市民多給他們鼓勵。

埔心鄉公所同意自109年1月1日起自行維護員林大道內埔心轄區公園綠地、廣場及人行道等公共設施(員林大道七道範圍)清潔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