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醫歡慶照顧服務員日 熱舞快閃活力四射

苗醫歡慶照顧服務員日,與會嘉賓同歡慶。(苗栗醫院提供)
苗醫歡慶照顧服務員日,與會嘉賓同歡慶。(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為彰顯高齡社會老人照顧人力的重要,並肯定且感謝「照顧服務員」的付出和奉獻,衛福部苗栗醫院特別擇定9月9日為「照顧服務員日」,9日上午在醫院門診大廳,舉辦熱舞快閃活動慶祝。

考量照顧服務員一早就要到社區服務失能長輩,苗醫慶祝首屆「照顧服務員日」,特別設計選在上午7時,舉辦熱舞快閃活動,由苗醫代理院長李永恒、苗栗縣府長照中心主任林采勳,與社工人員及50名照顧服務員,一起熱舞「小蘋果」,展現服務團隊的熱情與活力。

苗醫歡慶照顧服務員日,熱舞快閃活力四射。苗醫歡慶照顧服務員日,熱舞快閃活力四射。(苗栗醫院提供)

活動中,李永恒感謝辛勤在社區中,提供專業照顧的同仁,並期勉每位照顧服務員尊重、看重自己的專業。他也提醒所有第一線同仁,除了照顧長輩外,也要記得照顧好自己的身體,養成運動的好習慣,維持身體健康,保持最佳體能狀況,繼續服務鄉親。

李永恒指出,本國有許多職業類別都訂有紀念節日,用以表達各職類人員對於社會貢獻之感謝,例如軍人節、教師節、醫師節、護師節、警察節及農、漁民節等,而隨著時代需求的改變,家庭結構趨於小家庭,平均家庭人數約3人,如有長期照顧需要時,亟需仰賴外來的照顧資源,包含機構、社區及居家式照顧服務;因此,苗醫特別指定國曆9月9日為照顧服務員日,期能強化照顧服務員對自己職業重要性的認知,及喚醒社會大眾的重視。

李永恒表示,農曆9月9為重陽節,彰顯國人重孝道、敬老的優良傳統,而服務長者、促進長者健康與生活品質,是「長期照顧服務」職業存在之重大意義及目標,因此選定國曆9月9日為「照顧服務員日」,除借以勉勵照顧服務員看見職業宗旨,也希望藉由這個節日,讓大家認識並強化照顧服務員之專業形象,進而鼓勵年輕人投入照顧服務工作。

苗醫社會工作室主任徐慧琪表示,苗醫於102年開始承接居家服務工作時,發現民眾稱照顧服務員為打掃的、煮飯的;因此,特別請居家服務督導員在媒合時,務必教導民眾尊重及如何稱呼同仁,並持續給予相關慢性病照顧的專業知能。

李永恒說明,衛福部苗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及呼吸照顧病房,共有111名照顧服務員,其中93%為女性有93名,7%為男性有8名,目前呼吸照顧病房之照顧服務員仍屬於醫療範疇,雖非長期照顧,但其工作內容相同,甚至更需長期培訓專業養成,都是苗醫服務團隊非常重視且重要的成員。

他表示,部立苗栗醫院配合政策推展長照服務,近年陸續提升照顧服務員相關福利,包含醫療優免、年終獎金及就醫安排協助及與鄰近統一超商合作,增加友善之用餐及休憩環境,以積極方式,肯定照顧服務人員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