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港85歲老人挺身而出 保護年輕抗議者

2019年9月7日,85歲的「黃爺爺」在東涌的抗議現場拿起枴杖阻止警察對其他抗議者動手。(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2019年9月7日,85歲的「黃爺爺」在東涌的抗議現場拿起枴杖阻止警察對其他抗議者動手。(VIVEK PRAKASH/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儘管出現在香港反送中抗爭現場的人多半是年輕的抗議者,但其中也不乏銀髮族,甚至年屆8旬高齡的老人家。有一名85歲的「黃爺爺」(Grandpa Wong)便經常出現在這些場合,致力於保護年輕人的安全。

據法新社報導,雖然這名黃姓男子已到了頤養天年的年齡,但他仍經常出現在香港街頭,而且拄著枴杖衝到抗議現場的前線,擋在警察與核心抗議者之間,希望能減少衝突的發生。

「黃爺爺」與其友人、73歲的「陳爺爺」(Grandpa Chan)都是「守護孩子」團體的成員。該團體的成員大多數是年長者和義工,他們會身穿寫著「守護孩子」的黃色背心,戴上護目鏡、防毒面具等裝備現身抗議現場,還不忘叮嚀年輕人要注意安全。

以「黃爺爺」和「陳爺爺」來說,他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前往抗議現場,試圖緩解警察與其他抗議者之前的對立,並在警察開始逮捕人時擋住他們,為年輕人爭取一些逃跑的時間。

由學者所進行的研究顯示,77%的受訪者同意說,超過半數的街頭上抗議者年齡介於20至30歲之間。儘管抗議者多數是年輕人,但這項反送中運動也得到香港各界的支持,其中包括律師、醫生、教師和公務員等,當然也包括「黃爺爺」這樣的銀髮族

「黃爺爺」日前在銅鑼灣的抗議現場出現,隔天又出現在香港機場附近的抗議現場,試圖照顧那些年輕人。

他告訴法新社說,他了解為何年輕人覺得他們別無選擇,只能抗議。

他說:「如果中共到香港,香港將變成廣州。當局可以在任何時候把你關起來。」

他還說:「我寧願他們殺老人,而不要毆打年輕人。我們現在老了,但孩子們是香港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