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8國淪陷 菲國現非洲豬瘟

為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關務署台北關將加強各項物品稽查,旅客千萬不要攜帶疫區含肉製品的月餅入境,違規將重罰新台幣20萬元起。(中央社)
為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關務署台北關將加強各項物品稽查,旅客千萬不要攜帶疫區含肉製品的月餅入境,違規將重罰新台幣20萬元起。(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菲律賓9日證實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也是繼中國、蒙古、越南、柬埔寨、北韓、寮國及緬甸後第8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緊急發布通告,9日下午4時開始,旅客自菲律賓入境時,若攜帶肉類產品首次違規攜帶將罰20萬元。應變中心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根據外電報導,菲律賓農業部9日向媒體宣布菲國出現非洲豬瘟疫情。菲律賓農業部祕書長威廉·達爾(William Dar)表示,豬瘟疫情發生在呂宋島布拉干省及黎剎省的豬場,已撲殺近7,416頭豬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則尚未接獲該國的疫情通報。

對此,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在8月中就有可靠消息來源指出菲國疑似出現豬瘟疫情,因此在8月19日就將該國列入高風險地區,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菲國入境旅客託運行李及手提行李。

應變中心說明,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及防檢局107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從9月9日下午4時開始,入境旅客自菲國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經查獲,第1次違規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另非本國籍人士遭罰20萬元,如未能繳清罰款者將直接移送移民署禁止其入境。

目前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東南亞地區擴散。應變中心呼籲,國內養豬業者應盡速提升養豬場生物安全防護措施,嚴防疫病入侵,不要讓所有防疫的辛勞破功。同時提醒,旅客往來台灣與菲國兩地時,千萬不要違規自菲律賓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違者將遭重罰,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