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會促「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港媒:中國有3大不安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香港民眾8日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請願,希望美國會盡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若美國不再依據《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特殊地位,除了美國機敏技術出入口將受影響外,美國也不再承認香港特殊金融地位,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角色。港媒分析,中國對此有3大不安。

香港「反送中」民眾8日遊行促請美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以下簡稱「法案」,美領館派人接收示威者請願信。

港星葉德嫻現身遊行隊伍中,她向「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會如通過法案,對香港幫助很大,「起碼(香港)不會被中國繼續欺負」;同行者表示,該法可監督北京執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維持一國兩制、香港國際地位,否則香港恐淪為中國二、三線城市之一:另有支持者認為,將香港問題放入美中貿易戰談判中,有助香港爭取民主。 

對此,中共外交部對「法案」表達強烈反對,中共官媒「環球時報」9日發文批評,示威者的要求是「雞群求黃鼠狼當保鏢」,甚至揚言,法案一旦通過「必定對美方全面報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多次表示,反對外國勢力介入香港,要求美方政客停止推動涉港議案,強調香港問題是中國內政。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美國共和、民主議員共同提出,並獲得兩黨多數議員支持,已排入國會9日復會後優先審議。草案內容指出,美國國務卿須每年向國會報告,證明香港自治權存在,以維繫香港特殊地位;其中,要求美國總統向國會提交「制裁名單」,對涉及暴力或引渡、迫害異議人士的香港或中國大陸政府官員,禁止其入境美國及凍結在美資產。 

另外,草案也特別提到,中國可能利用香港獨立關口之便,以「大灣區」之名,將香港用作中國輸入敏感技術管道,該案命令美商務部在180日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對於美方敏感軍商品管制,以及美國或聯合國對朝鮮或伊朗所實施制裁,有無機敏產品經香港轉口,用作大規模監控及「社會信用」系統。

香港經濟日報9日報導,若「法案」通過,將嚴重影響香港金融地位並牽連中國。分析指出,「法案」要求一年一檢香港特殊地位,牽制中國經濟發展,「這是中國的第一個不安」;其次,該法可讓美國以香港人權為由,擴大美中貿易談判的不利地位;第三,「法案」制裁中港官員,使中共官員人人自危,陷入更高政治風險中。此外,法案還明確點出,保護被拘捕的香港非暴力示威人士,美方不會因此拒發簽証,將成為未來中方對港工作時額外的阻礙。◇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小貼士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以下簡稱「法案」

背景

原2016年香港「雨傘運動」後,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前往美國,美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柯頓、參議員魯比奧提出;2019年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美國會參議員魯比奧提出「考慮重新推動」。



*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8月時曾撰文表示,美國會重新檢視1992年的《香港政策法》。

*2019年9月,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諾打算在9月復會後,將法案排入議程。

*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表示,美國會復會後,通過「法案」將是民主黨議員首要任務之一。

目的

「法案」要求,美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香港民主發展報告,每年檢視香港法治情況,以評估是否保留香港特殊地位。藉此敦促北京當局履行《中英聯合聲明》承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內容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重點

1. 美國政府日後在頒佈與香港有關法案及協議前,應確認香港仍屬充份自主

2. 美國國務卿提交關於香港民主體制發展報告,每年提交同類報告直至2023年

3. 要求美國總統向國會提交「制裁名單,對侵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凍結這些人在美國的資產及禁止他們入境

4. 2014年參與非暴力示威被捕的港人,不會被拒發美國簽證

5. 重申1992年的《美國—香港政策法》,支持香港維持自治下,得到美方不同待遇







大紀元記者李怡欣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