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衝擊 陳建仁:台日談CPTPP正是時機

副總統陳建仁9日接見日本「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名譽會長、眾議員田中和德。(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9日接見日本「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名譽會長、眾議員田中和德。(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9日接見日本「神奈川縣日華親善協會」名譽會長、眾議員田中和德。他致詞時表示,台、日兩國互為第三及第四大貿易夥伴,當前日本面臨美國貿易談判及日韓貿易戰的壓力,台、日開始洽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是時機,對日本平衡及拓展海外市場也有幫助。

陳建仁表示,台、日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並同樣是第一島鏈抵禦專制政權軍事擴張的生命共同體,期盼日本續予台灣大力支持,強化台、日全方位的友好合作關係。

他說,台、日兩國因歷史、地緣相近,各項交流十分友好密切,去年台灣有483萬人次訪日,日本有197萬人次訪台,兩國互訪人次高達680萬人;不過,還是有不少日本人還沒有機會到訪台灣,希望田中眾議員與親善協會成員回國後能協助宣傳台灣,吸引更多日本民眾到台灣旅遊,感受台灣的熱情與美好,進一步擴大兩國人民往來。

陳建仁說,在中共持續打壓下,台灣仍無法受邀參與今年5月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因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在推特首度發文支持、「日華議員懇談會」也兩度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台灣民眾都感念在心。

他也期盼,田中眾議員與親善協會的好朋友們,可以通過支持台灣參與CPTPP的決議,協助台灣向日本政府執言,讓台灣對區域經貿整合做出更多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