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美網/納達爾五盤退俄新星 勇奪生涯第19座大滿貫

納達爾。(Getty Images)
納達爾。(Getty Images)

【記者尚上禮/綜合報導】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單決賽,西班牙「蠻牛」納達爾(Rafael Nadal)與俄羅斯23歲好手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鏖戰5盤,在長達4小時49分後,艱辛的以7:5、6:3、5:7、4:6、6:4勝出,勇奪美網第4冠,也是生涯第19座大滿貫,僅次於瑞士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20冠紀錄。

兩人唯一一次交手是在上個月的蒙特婁羅傑斯盃(Rogers Cup)男單決賽,納達爾當時以6:3、6:0輕鬆獲勝。不過梅德韋傑夫之後在辛辛那提和蒙地卡羅兩項大師賽,連續擊敗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且連續在華盛頓賽、加拿大公開賽、辛辛那提大師賽和美國公開賽闖進男單決賽,還拿下辛辛那提的金盃,狀態極佳。

首盤雙方接連互保5局,但過程相當激烈,直到第12局納達爾才首度破發成功;次盤納達爾第6局時再度破發,盤數取得2:0優勢。梅德韋傑夫第三盤頑強抵抗,在第12局只讓納達爾拿下一球,成攻破發;第四盤第10局在納達爾40:15領先時,連搶4球,以6:4逆轉扳平。

決勝盤首局,梅德韋傑夫又逼出3個破發點,沒想到反激出了納達爾的鬥志,不但保發成功,還在第5局、第7局連續破發成功,取得5:2優勢。梅德韋傑夫展現大心臟,連拿兩局,第10局又逼出破發點,納達爾穩住,保發成功,拿下冠軍。

納達爾去年在此地因傷退賽,如今拿下冠軍,成為史上首位在30歲後拿下五座大滿貫冠軍的球員,也代表網壇三大天王自2005年法網起,至今59場四大賽中囊括51座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