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執法機制 美中達概念性協議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9月9日)表示,美中雙方就貿易協議執法問題達成「概念性」協議。(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9月9日)表示,美中雙方就貿易協議執法問題達成「概念性」協議。(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中高級貿易談判將在未來幾週恢復。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一(9月9日)表示,美中雙方就貿易協議執法問題達成「概念性」協議;他強調已在貿易談判中取得積極進展。

「我認為在執法方面,我們至少達成一個概念上的協議。」梅努欽週一早上接受福斯商業網路採訪時說。但他同時警告:如果不能達成協議,美國總統川普可以毫不費力地保持對北京的高額關稅。

若無協議 川普完全可以繼續徵稅

中方副部長級別官員將於9月中旬前往華盛頓談判,隨後在華盛頓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梅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會面,舉行美中高級貿易談判。

梅努欽說,「我們有一份文件,我們取得了很多進展,他們來到這裡,我認為這是他們希望繼續談判、有誠意的跡象。」

他繼續說:「我們準備談判了。如果我們能得到一筆好協議,一筆對我們有利的協議,我們就會簽字。如果不是,總統完全可以繼續徵收關稅。」

梅努欽還補充說,美中捲入了一年多的激烈貿易戰,就如何執行任何協議條款達成「概念性協議」。

美國兩年多來一直在尋求澈底改變中共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給中國公司、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不公平待遇,以及國家主導工業補貼方面的政策和做法。

易綱將參加談判 討論匯率操縱問題

隨後,梅努欽在白宮外對記者表示,中共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將參加10月的貿易會議,雙方將討論「貨幣和匯率操縱」。

根據1988年美國《貿易法》,美財政部上個月正式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隨後步驟需要與中方進行具體談判。

梅努欽還表示,川普政府沒有看到和貿易戰有關、對美國經濟造成的任何影響;他並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剩下時間將非常強勁,且「沒有經濟衰退的跡象」。

市場預計聯準會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降息。

梅努欽表示,雖然「在某些情況下,(美國)公司存在困難」,但萊特海澤「在個案基礎上處理例外程序方面做得非常好。」

美中貿易談判在今年上半年前期進展良好,梅努欽4月曾表示,貿易會談處於「最後幾輪」。但談判在5月初破裂,導致貿易戰進一步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