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散播假訊息 企圖掩反送中真相

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10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在台協會10日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台灣、美國、日本、歐洲瑞典四國,10日在台灣民主基金會聯合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12國代表共百位嘉賓到台北參加與會,在最近的反送中事件中,台灣與香港被不實訊息攻擊的經驗,成為會場焦點之一。

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談到,中共掩蓋「反送中」真相,試圖操控國際輿論;美副助卿巴斯比直言,宗教、言論、新聞、結社、和平集會的基本自由,在太平洋地區必須具備強而有力的保護,包括香港。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巴斯比(Scott Busby)致詞表示,基本自由包括言論、宗教、新聞、結社、和平集會的自由。這些必須在整個太平洋地區,得到有力保護,包括在香港,以維護(區域)穩定、安全和繁榮。 

蘇嘉全直言不諱,「假訊息」為全球民主國家帶來挑戰,台灣警覺到近年來,特定威權政體在對外宣傳及在網路社群媒體投注的資源「超乎想像」,用來製造更多扭曲真相的虛假訊息。

他提到,香港「反送中」事件,中共政府運用國家力量,操作部分媒體,企圖掩蓋香港真實現況,許多社團、粉絲專頁或匿名用戶,有特定目的散播偏差訊息,影響各國網路使用者,對於反送中事件的認知,意圖操控國際輿論走向。

香港案例只是冰山一角,蘇嘉全說,台灣更是境外假訊息的主戰場,據瑞典哥德堡大學調查,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在179國家中排名第一。

過去幾十年來,台灣都站在反共島鏈的第一線,亦是資訊戰的風口浪尖上,隨著2020大選接近,未來更擔心假訊息加大散播,台灣政府對有疑慮訊息快速反應、澄清,加重立法、修法重罰,藉此防堵傷害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