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提升國軍居住環境 興安專案「月祥樓」啟用

官兵的寢室佈置有如居家環境般的溫馨。(記者賴月貴/攝影)
官兵的寢室佈置有如居家環境般的溫馨。(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國軍是國家安定的力量,為照顧好官兵生活,讓他們能專注於戰訓本務提升戰力,國防部於106年1月成立「興安專案」改善國軍居住品質,湖口陸軍裝甲542旅的「月祥樓」為完成之首案,10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總統蔡英文親臨主持,與全體官士兵及眷屬一同見證國軍居住環境之提升。

第六軍團表示,「興安專案」是希望打造舒適、溫馨、有溫度的服役環境,提升官兵留營意願,吸引優質人才加入國軍行列。「月祥樓」總建造經費計新臺幣9億70萬元,自民國106年11月21日動工,歷經1年5個月的時間,完成新穎、現代化的營舍並獲得內政部合格智慧建築及綠建築認證。

「月祥樓」啟用典禮上壯觀的舞龍表演「月祥樓」啟用典禮上壯觀的舞龍表演(記者賴月貴/攝影)
總統蔡英文致詞期勉國軍弟兄,並致贈加菜金總統蔡英文致詞期勉國軍弟兄,並致贈加菜金(記者賴月貴/攝影)

月祥樓,與營區內「月祥湖」相輝映,皆以裝甲兵之父徐庭瑤將軍(字月祥)而命名。月祥樓為一正面5樓,餘為4樓之口字型兵舍,總樓地板面積為26,254平方公尺,設有軍、士官兵寢室、中山室、餐廳、健身房等空間及設施,可容納542旅砲兵營、戰車二營及裝騎連近千員官兵進駐使用。

有別於過去 「大通舖」的寢室空間,月祥樓的士官兵寢室均為2人房和4人房,室內有冷氣空調及獨立的衛浴設備,每位官士兵擁有木質一床一桌一櫃的寬敞空間,人性化的空間改善措施,讓官兵耳目一新。

月祥樓內的健身房月祥樓內的健身房(記者賴月貴/攝影)
官兵的寢室佈置有如居家環境般的溫馨官兵的寢室佈置有如居家環境般的溫馨(記者賴月貴/攝影)
第六軍團說明,陸軍「興安專案」有48案計畫,本外島共62處營區,完工後可供5萬多人住用,成立「興安專案管制室」專責執行。目前執行中有21案計畫,預計114年完工,配合募兵制的推動,營區改建工程均以整體規劃為考量,具備居住、戰備、訓練場、休閒等各項完善功能,以吸引更多優秀青年加入陸軍行列。
富有藝術氣息的寢室走廊,牆上也分享家人漂亮的生活照富有藝術氣息的寢室走廊,牆上也分享家人漂亮的生活照(記者賴月貴/攝影)
總統蔡英文參觀休閒室總統蔡英文參觀休閒室(軍聞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