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攝影師盧廣被捕近1年 家人報平安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日前,中國知名紀實攝影記者盧廣的妻子透露,盧廣已在幾個月前回到家中。這是時隔近一年來,外界首次獲知這位攝影師的安危。盧廣去年底在新疆被喀什當局逮捕,但家屬及律師都沒有收到任何書面手續。

9月9日,盧廣的妻子徐小莉在推特上說,「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關心關注,我的先生盧廣幾個月前已經在家,他現在工作和生活都很好。我們希望安安靜靜生活,不想被打擾,所以一直沒有發布消息告訴各位朋友。恕不一一回覆,再次感謝!!!」

徐小莉還發布了兩張盧廣的照片,一張是他在戶外指導幾位攝影師拍照,另一張是他在室內和一些工作人員交流新華社攝影記者的一幅作品。照片中的盧廣身著夏裝,從背景看人在中國。

盧廣持有美國綠卡,被捕前與家人定居紐約已有幾年時間。他們在紐約的華人朋友北風說,盧廣早就被送回浙江監視居住,但是一個月前才取保候審。他認為,盧廣應該不會被起訴,但取保期間也不敢接受採訪。北風說,徐小莉目前仍在美國,他說:「據我所知,小莉在盧廣剛釋放後想回中國看他,盧沒同意,怕把她扣下再抓他回去。」

盧廣夫婦在紐約的另一位朋友、華人藝術家吳玉仁說,盧廣的家人由於受到當局恐嚇,已經很久沒對外發聲。

現年57歲的盧廣曾獲得荷賽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金獎、尤金史密斯人道主義紀實基金攝影獎等多個國際獎項。盧廣自1993年成為自由紀實攝影師以來,主要關注中國環保和社會底層,包括艾滋病、吸毒等社會問題。

盧廣去年10月23日應邀前往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與幾位當地攝影師交流會面。他原訂去年11月3日返回烏魯木齊,但自3日晚間開始失聯。直到一個多月後,家屬才接到他被喀什警方逮捕的消息。警方沒有提供書面通知,也沒有透露盧廣被拘捕的原因。

盧廣事件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國務院在《2018人權國別報告》中提到了盧廣的案例。 「保護記者委員會」等多個國際組織呼籲中共政府將其釋放,並停止拘押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