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嘉誠籲港執政者 對主人翁網開一面

李嘉誠首度對反送中開腔,寄望執政者對未來主人公網開一面。圖為資料照。(AFP)
李嘉誠首度對反送中開腔,寄望執政者對未來主人公網開一面。圖為資料照。(AFP)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繼先前在多家報紙刊登「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廣告之後,香港首富、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8日首度開腔談香港局勢,希望執政者對年輕人網開一面。

已退休的長和資深顧問李嘉誠8日出席大埔慈山寺活動,期間向在場信眾發言,就香港近日發生的連串暴力事件,他認為,目前香港正面對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的衝擊,如果繼續下去非常令人擔心,他希望香港人能夠渡過難關。

李嘉誠表示,希望抗議者能夠體諒大局,也盼執政者「對我們未來主人翁,都能夠網開一面。」雖然法律和人情有衝突,但他認為在政治問題上,雙方都應為對方想一想,好多大事就可以化為小事。

特首林鄭月娥上週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被指漠視民間其餘四大訴求,包括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要求釋放抗爭者、撤銷所有控罪,李嘉誠認為,要「網開一面」,不知是否政府的回應不夠,他呼籲林鄭應接納更多訴求。

李嘉誠上月中旬,在香港多份報章以「一個香港市民」名義,刊登至少兩款全版廣告,其中一款提到反暴力,另一款則重提2016年他公開引用過的詩句「黃台之瓜,何堪再摘」。廣告中未有提及所指的對象。

但之後,有中共官媒發出對李嘉誠不滿意的聲音。大量對於其的負面言論,在中國大陸散播,例如指責李是「典型的兩面人」,指稱李嘉誠等香港頂級房地產商們是導致香港年輕人絕望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