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谷歌壟斷市場?美50州聯合調查

德州總檢察長派克斯頓(中說話者)9月9日宣布,全美50位州總檢察長聯合調查谷歌是否涉及壟斷市場。(AFP/Getty Images)
德州總檢察長派克斯頓(中說話者)9月9日宣布,全美50位州總檢察長聯合調查谷歌是否涉及壟斷市場。(AFP/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綜合報導】對於谷歌(Google)搜尋引擎是否涉及壟斷市場的問題,德州總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週一(9月9日)宣布,全美除了加洲及阿拉巴馬州,50位州檢察長將對此展開聯合調查。

在此之前,紐約州總檢察長已領導了針對臉書(Facebook)的反壟斷調查,現在谷歌成為下一個目標。

上週五(9月6日)有報導稱,司法部已開始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谷歌也在上週給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提到,司法部已要求其提供在美國和海外有關反壟斷調查的訊息。派克斯頓週一發布的消息,證實了上週兩黨將聯手調查谷歌的報導。

派克斯頓在華盛頓DC最高法院大樓前面宣布,檢方將調查谷歌是否違背《反托拉斯法》(Sherman Antitrust Act,又名《反壟斷法》、《謝爾曼法》),該調查將關注谷歌的廣告業務是否以損害用戶的方式扼殺競爭對手。

「這家公司(谷歌)在網路廣告的各個方面及網路搜尋占據主導地位,它們主導了買方、賣方,甚至是YouTube的影片。」派克斯頓說:「這項調查不是訴訟,而是一項確定事實的調查。目前我們正在研究(谷歌)廣告,讓事實引領事件發展。」

這項調查由來自48個州、華盛頓DC和波多黎各的總檢察長組成,由派克斯頓領導進行。值得注意的是,阿拉巴馬州和谷歌總部的所在地加州,是少數沒有支持調查的州。

消息發布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價下跌約0.8%。

反壟斷調查力度強大

聯邦調查也給谷歌和臉書這兩家公司帶來了不少的壓力。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司法部將自行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

今年7月,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就臉書的隱私措施不當,裁罰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54億元)。2012年,FTC也曾對谷歌處以2,250萬美元(當時約新台幣6億7,300萬元)罰款。雖然這些罰款看起來像天文數字,但實際上只占這兩家公司收入的一小部分。

相較於從隱私和消費者保護問題切入咎責,反壟斷的調查對這些公司的商業模式構成了更直接的威脅。例如:如果聯邦或州調查在谷歌找到反競爭行為的證據,那麼谷歌會被迫更改獲利模式,對競爭對手更友好;也可能被迫分拆YouTube之類的整個業務。

根據eMarketer的估計,到2019年,谷歌擁有超過全球31%的數位廣告市場。

檢方盼國際合作

在週一的記者會上,佛州總檢察長穆迪(Ashley Moody)指出,「若沒有自由市場或競爭,會造成價格上漲,即使某些東西是免費銷售,也會傷及消費者。」

內布拉斯加州總檢察長彼得森(Doug Peterson)表示,他期待著與司法部及國際機構合作、加入調查。他說:「英國、法國、澳洲、歐盟委員會正在考慮這一事實(問題),這一點非常重要,這一切都表明這是一個重大問題。」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調查可能將再擴展到其他公司。

一名谷歌代表拒絕就此發表評論,但他承認司法部曾要求谷歌提供資訊,該公司預計州檢察長也會提出類似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