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院拍板 高鐵4方案南延屏東

高鐵南延四大方案。(中央社)
高鐵南延四大方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簡惠敏/連線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宣布高鐵南延屏東的4大方案,交通部鐵道局10日說,以較被各界看好的左營案為例,在環評與施工一切都順利的情況下,最快可在2031年通車,而交通部在9月底召開第三次審查會,預計由4大方案裡確定方向。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高鐵南延是為了台灣的整體發展,建構台灣提升整體軌道運輸,也是環島高快速鐵路網不可或缺的一環,將台灣的人流、物流合在一起。未來「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結合,讓台灣鐵道運輸升級,整個台灣國力也升級。

環島鐵路  目標6小時回原點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未來的環島鐵路規劃是以6小時能回到原點,並非為了個別縣市,而是以台灣整體戰略高度,連接東西、延伸南北;針對高鐵南延案,本月就要進入第二階段審查,在行政院宣布後,就會盡速完成審查,送行政院核定。

據鐵道局最新的規劃,高鐵南延屏東,除原先已完成可行性研究評估的燕巢與左營等2案外,再增加高雄案與小港潮州案等2案,共有4個方案。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9月底召開第三次審查會,交通部邀請7名專家學者,以及7名各機關代表與會,預計可定出明確的方向。

楊正君說,如果最終決定是高雄案或小港潮州等2案,必須再進行至少6個月以上的可行性研究評估。假若最終決定是燕巢與左營等2案,因已完成該評估,可直接報行政院,經國發會審議接著由交通部進行綜合規劃,按照桃園鐵路地下化的先例,流程時間約是1年,若以左營案的10年工期為例,最快在2031年時,高鐵南延可順利通車。

楊正君說,原先是燕巢與左營等2案作規劃,由於在2017年高雄市鐵路地下化完工時,評估預留路廊的空間已不足完成往高雄的隧道,因而放棄高雄案。但在今年4月,審查會重啟高雄案的評估後,因為可採上下層隧道的方式節省空間,因而讓高雄案變得可行,雖然經費較高,但高鐵進高雄市區,可對高雄的舊市區、火車站,以及人口密集等區域進行服務,這部分相較於左營案,優點更多。

楊正君說,高鐵南延案的建設部分,原則由政府出資,而目前高鐵基金無法支應建設的經費。至於細部的財務計畫與營運分工事項,必須與高鐵公司協商。以過去高鐵延伸南港的先例,隧道的興建經費由政府負責,軌道與電車線由高鐵公司負擔。

「終於等到中央政府拍板定案的一天。」屏東縣長潘孟安語重心長說,過去的台灣高速公路等重大建設,屏東人總是落後了很多年才等到,如今等了十多年,高鐵終於要南延,非常感謝行政院為下一世代的交通平權跨出一大步。

財部:不會對明年總預算造成負擔

關於高鐵南延案是否對明年度總預算造成負擔,財政部長蘇建榮說,將視規劃情形與主計總處商討如何籌措財源,據他了解,高鐵可動用高鐵基金,且該款項若不足,高鐵可通過舉債的方式,這屬於自償性的債務,應不會對明年政府總預算造成太大影響。高鐵近年的營運狀況不錯,債務的自償性相對穩健,不需要財政部擔心。他強調,政府不會靠出售國有土地籌措財源,這塊政策已有規定,大面積的國有地基本上都不會出售。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有上千億的建設預算可以投入南台灣,為何不要好好思考,是否要讓南台灣的機場能量更大?是否地方的運輸需求能夠有更有效率的解套?沒有產業與生活的想法,單純高鐵無法解決地方目前與未來的發展課題;民意早已能辨別何為競選支票,尤其去年大選前瞻計畫無法令執政黨保住執政優勢,就是最大的警訊。學會呼籲,不論執政與否,只要能貼近產業與生活的發展,更能讓當地民眾感受到進步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