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急救員遭港警攔阻 枯等半小時

8月31日晚,大批港警闖入太子站,無差別地向乘客揮舞警棍,噴射胡椒噴劑。(影片擷圖)
8月31日晚,大批港警闖入太子站,無差別地向乘客揮舞警棍,噴射胡椒噴劑。(影片擷圖)

【記者趙彬/香港報導】8.31晚,由於地鐵內多人受傷,最少7輛消防車被派到現場,救護員於太子站出口以三色墊作傷情輕重的區分,在站外等候至少30分鐘,警察才開閘容許救護員入內,但至晚上1時許,太子站內仍未有傷者於站內被救出,後得知傷者由港鐵先送往荔枝角站,再由白車送院,其中3名傷者被送往廣華醫院,3人均頭部需包紥,其中一人躺上擔架床,兩人坐上輪椅送院,一名男子衣領染有血漬。

另據消防處於晚上11時05分的消息,接報太子站有多人受傷,初步指有10名傷者,據傷勢分類6人為紅色(傷勢嚴重)、2人黃色(傷勢不重)及2人綠色(輕傷)。

進一步的消息顯示,8月31日晚11時33分左右,有救護員和記者被警察從太子站B1出口趕出,隨後落門關閘,但是地鐵內還有大量傷者,警察的異常舉動引起眾怒,外面大批市民高喊:「警察是黑社會!」

直至9月1日凌晨12時23分左右,在太子站E出口外大量救護員在預備救護工作,至少等候30分鐘,警察才開閘容許救護員入內。港鐵職員向救護員表示,現場有10名傷者。

8.31晚的油麻地,有急救人員在地鐵口拍打著鐵柵欄,聲淚俱下地哀求警察說:「阿Sir,請讓我去救人吧!求求你們了,我只是去救人,只是去救人,救完人,你們打我都行。」

這位急救人員的聲音最後變成了沙啞無助的哭泣,和另一位急救人員跪在地上,抱著頭無助地痛哭。最終也未被容許去救人。

此外,9月10日警方在發布會上稱,有3名傷者從油麻地搬出,但是8.31晚現場急救人員證實,當時地鐵裡有4名傷者,其中1名是重傷,流血不止躺在地上,這名重傷者到底去了哪裡?

9月1日凌晨4時左右,有醫管會高層在社交媒體上透露,經他多方查證,8.31當晚有7名傷者(3名重傷,4名略重傷)經地鐵運往荔枝角地鐵站,之後將傷者送去明愛及瑪嘉烈。至少延遲醫治3小時。

民眾質疑警察處理後續事件的手法

民眾質疑警察在處理太子站後續事件的手法異常,並提出不少質疑。首先為何突然中途清場,趕走了包括急救員和記者在內的警察之外的所有人員,之後關閘,但現場卻留著大量傷者。

至少讓急救員在外等候了30分鐘,這空白的30分鐘到底警察在下面做了什麼?為什麼不容許急救員施救,以及記者的現場報導?

其次,警方為何不能把傷者從太子站搬出,送往醫院,而是用地鐵把傷者運到不被關注的荔枝角站,而且延誤了3個小時左右。

為何只公開荔枝角站錄像?

根據醫管局發布的消息,8.31之夜,共接獲41人受傷送院,5人傷勢嚴重,但當日並沒有接獲死亡的個案。同時,消防處公布事件當晚有7名傷者。

《明報》7日頭版報導,稱取得了與太子站相距3站的荔枝角站監控錄像。

報導稱,從閉路電視片段確認到事件當晚,從荔枝角站B2出口共有7名傷者搬出,人數與消防處公布的吻合。其中,有人以繃帶包頭、躺在擔架上不見動彈,亦有人雙手疑被綁。

對此,網上出現大量留言,眾多認為,公開的荔枝角的錄像唯一能證明的就是當局發表的「傷者7名的說法是有證據的」,並不能平息「毀屍滅跡」的傳聞,反而讓人更質疑當局試圖在掩飾真相,因為民眾期待的是公開8.31事件沒有經過加工的完整的閉路電視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