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府採購陸製監視器 議員:應清查汰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大陸海康威視、浙江大華是參與建構惡名昭彰新疆監控系統「天網」廠商之一。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表示,調查發現北市府警察局等局處曾採購中國製監視器近200支,其中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至少超過100支、大華監視器50支。她要求,全面清查汰換監視器,以確保市民資訊安全,免於監控恐懼。

據《自由時報》報導,吳沛憶指出,海康威視、大華從2016年起,在新疆的11個大型監控計畫,取得中共政府12億美元合約。美國國會2018年7月舉行「監視,鎮壓和大規模拘留:新疆人權危機」聽證會,傳喚海康威視、大華到會說明,並於2018年8月通過《2019國防授權法案》,禁止聯邦政府機構採購或使用「受控制的通信設備或服務」,海康威視、大華也在黑名單內。

吳沛憶說,調查台北市政府採購監視器狀況,竟發現北市府包含警察局、產發局、都發局、消防局、環保局等局處,皆曾採購陸製監視器近200支,初步發現至少有超過100支海康威視及50支大華生產的監視器。

吳沛憶亦提及,不少市民擔心台北市是否也受到大陸天網壟罩,為了避免被監控的恐懼,市長柯文哲、北市府應清查這些監視器的具體位置,調查是否造成資安風險,並希望能全面清查汰換,確保市民資訊安全。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周台竹回應,中央打算8月公布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清單,目前尚未看到清單。不過,北市府目前已對所有監視器進行列管、盤查,待明確的清單公告後,將積極採取換置設備。警察局方面,初步了解局本部目前沒有中製監視器,警察局下屬單位以及其他局處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