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頓被解僱 蓬佩奧:外交政策不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和財長梅努欽(右)9月10日談及國安顧問波頓被解僱的事情。(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和財長梅努欽(右)9月10日談及國安顧問波頓被解僱的事情。(Mark Wilson/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財政部長梅努欽週二(9月10日)召開記者會,談到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被解僱之事,蓬佩奧說,雖然波頓不再擔任此職位,但川普的外交政策不會有重大變化。

週二的記者會上,蓬佩奧與梅努欽宣布,總統川普週二簽署了一項反恐行政令。蓬佩奧說,反恐制裁行政令標誌著自2001年9月以來,反恐制裁權最重要的更新。

梅努欽說,新的行政令「使打擊恐怖主義的制裁現代化」,允許美國政府在瞄準恐怖組織頭目、提供新工具來追捕參與恐怖主義訓練的個人、授權對外國金融機構進行二級制裁等方面更有效率。

梅努欽說,該命令強調了美國在國際反恐方面的領導作用,這屆政府加強制裁恐怖主義,在2018年,美國制裁了230多個個人和實體,這是15年以來最多的一年。

梅努欽說,在新的行政令下,財政部制裁了20多個個體和來自11個恐怖組織的實體,「美國財政部正在加強我們拒絕恐怖分子進入美國金融體系的努力」。

梅努欽還表示,川普仍然願意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會面,但對伊朗的最大限度制裁保持不變。

波頓被解僱 蓬佩奧不意外

週二在記者會前夕,川普推文說,他已經解僱了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因為他「強烈反對」波頓的許多建議。

川普在推文中寫道:「我昨晚通知波頓,白宮不再需要他的服務了。我對他的很多建議都強烈不認同,政府的其他人也是如此。」他還說波頓週二遞交了辭職信,預計下週提名新的國家安全顧問。

記者問到此事時,蓬佩奧說,總統有權利決定他想要的工作人員,那必須是讓「國家安全受益」的人。

當記者提問,是否對波頓被解僱感到驚訝時,蓬佩奧答:「我不驚訝。」蓬佩奧表示,他與波頓很多時候意見不一。但他補充,他與其他人也有意見不一的時候,而他會繼續與川普密切合作。

梅努欽也表示,波頓在一些問題上與川普意見不一,例如對伊拉克戰爭的見解就「非常不同」。

蓬佩奧說,雖然波頓被解職,但各國不應該認為川普的外交政策會有任何變化。

「這些一直都是總統的政策。」蓬佩奧說,總統的顧問只是「貢獻其智慧」及提出決策的建議和訊息,因此不會影響川普的外交政策。

隨後白宮表示,白宮副國安顧問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將擔任代理國家安全顧問。

CNN稱,之前有過報導稱,波頓和蓬佩奧的關係比較緊張,也有消息來源稱,波頓和梅努欽之間也多次就一系列問題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