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對台戰力 已具聯合封鎖能力

國防部11日公布國防報告書,內容顯示,中共目前對台戰力已具備聯合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等能力。圖為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防部11日公布國防報告書,內容顯示,中共目前對台戰力已具備聯合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等能力。圖為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防部昨(11)日公布「2019年國防報告書」,內容顯示,中共近年持續強化對台具有針對性的戰備及演訓,目前對台戰力已具備聯合封鎖、聯合火力打擊等能力,對中華民國的國防整備與防衛作戰構成嚴峻挑戰。

據國防報告書內容顯示,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後,陸續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核態勢評估》等報告,明確指出中共是挑戰美國全球領導地位的修正型大國,並將其界定為戰略競爭者,顯示中共的崛起,已成為美國最關切的安全挑戰。

中共已引起國際間疑慮及警惕

報告還提到,中共近年結合「一帶一路」等政經戰略布局,推動國家利益及擴張區域影響力。參與「一帶一路」的部分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外界質疑中共趁機攫取戰略利益,並影響他國內政。此外,還透過「銳實力」的操作,運用輿論、媒體、學術、利誘、威逼等途徑,滲透各國政、學、商界,已引起國際間的疑慮及警惕。

而在安全威脅部分,報告表示,中共以往軍事戰略皆以「積極防禦」為核心思維,但2017年中共19大之後,調整「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已由「被動反擊」逐步走向「主動先制」。

報告也揭露,中共2019年編列的國防預算為1兆1,899億人民幣,較前一年成長7.5%,全球國防支出排名僅次於美國。不過多年來中共僅公布國防預算總數及增幅,並未包含具體項目,西方智庫推估,中共實際支出約為其公布數字的2倍以上。

抵禦中共 國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

報告提到,國防部表示,整體防衛構想仍維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發展「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並善用台海天塹及地緣優勢,發揮「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思維,綜合三軍戰力掌握戰場主動,給予敵人致命打擊,達成「破敵奪台任務失敗」的作戰目標。

國防部說,戰力防護是戰力發揮的關鍵,用以貫穿全程。國軍藉由機動、隱蔽、分散、欺敵、偽裝、護衛、謀略、誤導,以及快速有效的損害管制,降低敵先期攻擊的危害,確保國軍戰力完整,以有效支持後續作戰。

而在濱海決勝部分,國軍選擇空中兵力及岸置火力可涵蓋的範圍,慎選決戰海域形成局部優勢,發揮統合戰力,阻擋敵方的船團;灘岸殲敵部分,在敵人登陸、艦岸運動之際,統合三軍兵、火力及預置障礙阻絕,並擊滅敵軍,使其無法登陸立足。

假訊息猖狂 報告書揭國軍澄清SOP

另外,全球多國近年都受假訊息所害,國防部也首度將「國軍假訊息澄清示意圖」納入報告書之中,據報告書顯示,面對假訊息透過網路、媒體、社群快速擴散,軍方除先透過新聞稿駁斥、澄清,藉此傳遞正確訊息,也會輔以臨時記者會、真假對照圖、問答集、懶人包等多元文宣,以及媒體、社群等管道擴大澄清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