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南延淪競選支票?交長:無關政治

交通部長林佳龍11日表示,政府現在讓高鐵南延是站在國土規劃的角度,與選舉跟政治沒有關係。(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11日表示,政府現在讓高鐵南延是站在國土規劃的角度,與選舉跟政治沒有關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公布在審查中的高鐵南延屏東4方案,有學界提出,這恐是競選支票,有政治操作的疑慮。交通部長林佳龍11日說明,過去蓋高鐵時曾被認為是廢鐵,而40年前蓋國道時,也被認為是有錢人限定的馬路,政府現在讓高鐵南延是站在國土規劃的角度,這與選舉跟政治沒有關係。

針對高鐵南延案各界的疑慮,林佳龍在出席「郵政儲金帳戶資訊核驗服務」記者會受訪時表示,高鐵的延伸可串連台灣的環島鐵路網,並打造一日生活圈,這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政策,各界看待時要站在相對的高度,這與選舉與政治沒有關係。

林佳龍說,高鐵每日運量少則有16萬人,高時有28萬人,每年有破百億元的盈餘,因此對於外界稱高鐵南延效益不足,他認為,「這是誤會」,外界總是用見樹不見林的心態檢視這些公共建設。

他舉例,過去在蓋高鐵時,很多人也認為是廢鐵,而在40年前蓋國道時,也有人認為是富人專用的馬路,但到現在,南北向國道容量已明顯不足,政府是站在區域均衡發展與國土規劃的角度,衡量高鐵南延的議題,而選舉票箱收入只是部分重點。

高鐵是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生命線,林佳龍說,過去的政府訂定與自償率相關標準,這讓許多建設與效益淪為表面文章,很多數字並不真實。他認為,徜若建設的方向是正確的,可應用國家資源,縮短城鄉差距與促進均衡發展。

過去審查鐵路立體化等工程時,審查要點要求每個縣市提自償率,這樣的模式恐流於片面,林佳龍說,「過去台北改捷運與鐵路立體化,都是由中央出資,現在換宜蘭、彰化、嘉義接棒,他們財政有困難,政府應重新討論審查要點,思考由中央政府整體規劃,並負擔更大的財政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