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做觀眾

舞臺只是小舞臺,更大的舞臺是這個世界。能坦然做好觀眾,不也是在自己的舞臺上表演嗎?(123RF)
舞臺只是小舞臺,更大的舞臺是這個世界。能坦然做好觀眾,不也是在自己的舞臺上表演嗎?(123RF)

文/青松
女兒學校組織演出,每個班負責一個節目。女兒的班上要演一齣舞臺劇,吃飯時她跟我們說起來。

講舞臺劇的故事情節時,女兒還是興奮的,但說到最後,她情緒突然變得低落,說:「演出的人沒有我……」我們問她,都有誰參加演出,各負責什麼角色。原來,被選中參加演出的多是年齡稍長些、膽量大、說話聲音很洪亮的孩子。

我在想,是不是除了舞臺劇,他們還有別的節目。女兒回答說沒有。我問:「那其他小朋友做什麼?」女兒回答說:「做觀眾啊!」難怪女兒情緒低落,小孩子喜歡在舞臺上表演,喜歡接受眾人的掌聲,而她這次只能坐在下面當觀眾,給舞臺上的小演員們鼓掌。

我知道女兒最喜歡扮演公主。我問女兒:「想知道媽媽最喜歡的角色是什麼嗎?」女兒點頭,我告訴她:「我最喜歡做觀眾。」女兒張大嘴說「啊?」然後問我為什麼。

我告訴她,如果在舞臺上表演,就會更多關注自己的角色,而當觀眾的時候能看到所有人的表演。而且,在舞臺上不能隨便表現自己的情緒,當觀眾的話,想笑的時候可以笑,不高興的時候可以扭頭不看,多自在啊!

女兒聽了也笑,接著我的話說,當觀眾挺好的,那些要表演的同學每到課間休息都要去排練,而做觀眾的同學課間還可以玩各種遊戲。我告訴女兒,每一種角色都有自己的好,做觀眾也不例外,最重要的是,要認真對待自己要扮演的角色。如果做觀眾,就開開心心地去欣賞;如果做演員,就要盡心盡力地表演。女兒點頭。

舞臺的空間是有限的,不可能所有人都擠上去。所以,當一部分人在表演的時候,註定要有一部分人做觀眾。有時候人容易進入一種誤區,彷彿只有在舞臺上才是有角色要扮演的。那個舞臺只是小舞臺,更大的舞臺是這個世界。也許我們無法站到那個有限的舞臺上,但都有自己的舞臺和角色。能坦然做好觀眾,不也是在自己的舞臺上表演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