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孟晚舟被捕後 華為偷偷啟動「脫鉤」計畫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外媒報導,華為一直在祕密準備和研究技術,以備有一天被美國拋出國際市場後,可以進行所謂的「脫鉤」。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華為更加感受到不祥之兆,加速進行所謂「脫鉤備戰」。

《日經》9月11日報導,在2019年的前幾週,華為公司的20名工程師祕密訪問了中國東部的江陰市,他們一頭扎進了中共國營的江蘇長江電子科技公司(中國最大的晶片包裝和測試公司)工,在那裡進行設備升級並增加產能。

「這些華為員工每週工作近七天,從白天到晚上,挑剔和審查所有細節……嚴格要求當地公司盡快達到全球標準,」熟悉該公司的一位晶片行業主管告訴《日經》, 「老實說,就像進行戰時準備一樣。」

2018年12月,華為老闆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逮捕,華為也預見到白宮會升級制裁措施,並於是開始啟動了一項計畫,即加速與其他亞洲公司擴大合作規模。

當時整個亞洲的電腦晶片行業的公司,都收到了來自華為的消息:「請提升產量,我們將購買你公司產品。」

到了5月份,美國宣布對華為的嚴格的新限制,阻止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技術。這時的華為已經處於「戰爭狀態」。

華為的神祕背景一直引起美國的關注,2010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就發布了相關報告,但是直到川普擔任總統,美國才真正對華為採取行動。今年5月華為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 8月,商務部將另外46家華為分支機構(包括10多個重點研究設施)添加到黑名單中。

一些供應商證實,華為多年來一直在暗中準備自己的技術,但尚未將其投入大規模使用。一知情人士告訴《日經》,華為十年來一直試用自己的射頻元件,並在2019年春季將其中幾個設計投入批量生產。

但這名高管表示,「華為產品的質量和性能不如美國供應商的好。」

「我們看到中共國企與美國供應商脫鉤的明顯趨勢」,世界最大半導體分銷商WPG Holdings高級副總裁Scott Lin表示,現在這些計畫已經開始,「沒有回頭路。」

被美國制裁後,中企不是改變經營方式,而是加速違規。2016年3月美國政府將中興通訊置於黑名單之後,該公司無視制裁向伊朗出售設備。正如孟在加拿大被捕後,華為就開始儲存關鍵零件,並尋找新的供應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