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找回生命中有意義的連結 心理健康月開跑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將9-10月定為嘉義市心理健康月,規劃了一系列的身心靈的體驗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將9-10月定為嘉義市心理健康月,規劃了一系列的身心靈的體驗活動。(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將9-10月定為嘉義市心理健康月,規劃了一系列的身心靈的體驗活動,透過運動、手作、牌卡、芳療、音樂及園藝等多元的方式,帶著市民朋友一起感受當下情緒的流動,找回生命中有意義的連結,減少孤獨對身心的影響。

	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耀懋及多位貴賓共同為市民點亮心燈,宣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起跑。 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局長張耀懋及多位貴賓共同為市民點亮心燈,宣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起跑。(嘉義市政府提供)

12日在中秋節前夕,市府衛生局透過行動劇,呈現出佳節團圓的殺手-孤獨感及現代人因害怕孤獨使用網路的現象,並且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局長張耀懋及多位貴賓共同為市民點亮心燈,宣布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動起跑,現場有手作、繪畫及牌卡等活動,現場市民朋友踴躍參加,躍躍欲試。

「關懷多一點,共同打擊孤獨。」黃敏惠表示,每一個人都會有寂寞感,隨著科技發展、3C產品盛行,朋友坐在一起很多都用手機傳話,更加深了孤獨感;九月到十月可以參加一連串衛生局舉辦的活動之外,市長黃敏惠進一步表示,運動是很好的舒壓活動,此外彼此陪伴聊天、手作及藝術,例如和諧粉彩畫,也都可以克服孤單的問題。

黃敏惠說,英國已設立孤獨部長,表示孤獨是非常嚴重、世界性的問題,需要共同來正視、解決;在中秋前夕,呼籲大家放下手邊的3C產品,多陪伴週遭的人,彼此關心,一定會變得更快樂、開朗,讓我們一起點亮心桃城,齊心打造心理健康不孤獨的幸福嘉義。

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106年的調查發現,國內15歲以上人口中有14.8%(預估約300萬人)常常有寂寞或孤獨的感覺。另針對寂寞或孤獨的人口深入了解則發現,有26%的民眾飽受情緒困擾。長期感到孤獨便會對我們的心理健康造成傷害,使得思考更加地負面、敏感,甚至是減少與人互動的機會,也可能連帶地產生其他問題,例如:藥酒癮議題、自殺意念、精神疾病等等。

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副院長黃敏偉建議,從三方面杜絕孤獨帶來的影響:一、反向運用網路力量,藉由網路宣導自殺防治的觀念以防止自殺。二、如看到親友在社群網站上透露「心累!一個人喝酒」或者「人生好孤單」等話語,及早給予一個溫暖的回應、多一句關懷的問候與多花些時間陪伴與打氣。三、自殺原因多重複雜,應跨部門資源整合同心協力防止自殺。

張耀懋提醒身邊親友如有心理困擾,衛生福利部1925安心專線提供24小時不間斷的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另外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提供市民免費心理諮商服務,可撥打05-2328177洽詢。

一系列的身心靈的體驗活動,各場次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額滿為止,參加系列活動好禮雙重送,報名成功並參加當日活動,可於現場兌換一份實用宣導品及摸彩劵,參加場次越多,得獎機率越高,活動詳細辦法請上「嘉市A健康」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chb100,或來電05-2328177洽詢。◇